生态文明建设丨利津街道:党建+志愿服务 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您好,请在这边停车,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在利津县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新村出入口,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驻村工作组成员王吉山正在疫情防控点查验出入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今年初,为激发党支部活力,提高新村凝聚力,张家夹河村党支部、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驻村工作组立足“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多元协同”服务模式,成立张家夹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自成立以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脚步就未曾停下,一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服务村民,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性、砥砺品质。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家夹河村志愿服务队队长、村党组织书记高树军以身作则,带领志愿队全体成员承担起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村口交通卡点24小时值守、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逐户走访排查、实时监测隔离人员等措施,切实筑起“外防输入、内做排查”的坚固防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队员在全村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清理农村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在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中,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村民家中逐户走访,及时排查村民日常生活的安全隐患,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尤其是对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增加上门排查频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如此,张家夹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还积极探索“1+1”结对服务模式,实行专人服务制度,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困难、独居老人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出行、就医、生活用品采购等问题,在全村上下营造出温馨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

  “今年村子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大伙打心里感到自豪。”张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世豪告诉记者,“我们把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今年的第一件大事,主要也是考虑有了这个载体后,在党员的带动下能够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新村的振兴路越走越宽。”

  张家夹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只是利津街道推行“党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利津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引导各村、社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为民服务体系,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绍琛)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