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花官镇推行“诚信银行” “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5月19日一大早,广饶县花官镇张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排着队,准备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诚信积分能兑换这么多奖品,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不仅做了好事,兑换的物品补贴家用,真是两全其美。”前来兑换奖品的村民说道。“诚信银行”于无形中在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压力”,村民热情高涨、竞相比拼,哪家都不甘落后,每户村民家中都是庭院干净、物品摆放整齐,其乐融融、一片祥和的景象。

  “诚信银行”是花官镇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激励机制,是推进社会治理和农村道德诚信体系建设的创新性举措。该项目以公民道德诚信体系为载体,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成立积分评定领导小组,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五个方面内容,对村民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通过小银行小积分,对辖区群众实行积分量化管理,进行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激发群众崇美德做善事的积极性,并每季度按照积分高低从“诚信银行”中兑换出相应物品奖励给村民。“农民诚信银行”注重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不断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农村群众自治活力。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花官镇计划在全镇实现农民“诚信银行”全覆盖,着眼于系统化、智能化两大方向,高质量推动“诚信银行”在全镇落地生根。全力打造乡村治理“一村庄一特色”,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关键性和引领性作用,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花官善治格局。

  “建立‘诚信银行’,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改变群众被动干事的心态,形成‘邻里和睦,百姓齐安’的良好氛围,同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由他治变自治,激励更多群众多行善举,发现身边好人好事,让村民生活既满意又幸福。”花官镇党委书记许志国说。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舒晴)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