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东营市一中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丁子勇:播撒文明的种子

/

 丁子勇给学生开展志愿培训。

  爱心捐献、社区服务、疫情防控……自2016年以来,丁子勇每年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市一中志愿服务队的孩子们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乐此不疲。

  丁子勇是东营市一中的团委书记,也是东营市一中志愿服务队的总负责人,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东营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市一中志愿服务队连年被表彰为“东营市优秀志愿服务队”。

  谈及志愿服务的初衷,丁子勇提到最早的“因”是2016年市一中搬迁新址,期间接触到不少社会志愿者团队。“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想培养一批青少年志愿者,想把文明的种子撒在他们的心里。”于是,由丁子勇任负责人的东营市一中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丁子勇开始联合市红十字会、市文明办、新华书店、图书馆等单位,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带领校学生会、学生议事会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还探索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志愿者招募机制、培训机制、表彰机制,打造出一支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创出志愿者工作的一个个新的亮点。

  6年的公益路,丁子勇带领市一中志愿服务队开拓了多个志愿服务领域,在爱心捐献、社区服务、青春健康、绿色环保等方面卓有建树,而更令他欣慰的是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中不断磨砺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99公益日”公益活动中,丁子勇带领学生志愿者贡献自己的零花钱进行“免费午餐小善大爱”等项目筹款,累计贡献了251份爱心,为偏远地区儿童送上了1319份免费午餐。其中,学生志愿者季原君高中三年浸润在志愿服务氛围中,进入大学后,他依然延续公益之路,成为校园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发起人。

  “一盔一带”志愿服务活动中,丁子勇带领学生志愿者为市民讲解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手册,学生们既是宣传者、倡导者,又是参与者、践行者。学生志愿者王奥雅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交通安全相关专业。她说:“志愿服务让我更深层次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我要让更多的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研究更多的技术措施,提高交通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丁子勇带领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学生志愿者许君力是个计算机爱好者,他发挥所长,编写了“社区人口排查”小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社区工作者的高度赞誉。“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中有收获、有成长,这契合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许君力从那以后目标更加坚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系。”谈起这个爱钻研的学生,丁子勇感触颇深。

  ……

  在丁子勇的推动和带领下,市一中志愿服务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活动总时长由最初的2小时增加到10000多小时,团队人数从20余人增加到5000余人,而他自己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志愿团队负责人,用实际行动感染了一大批人,带动了一大批人,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

  谈及当下最大的感悟,丁子勇深情地说:“这些年,志愿服务让我收获了不少快乐和幸福,但最难忘的还是孩子们开心的笑颜。志愿服务照亮了青少年学子的成长之路,他们是奉献者,更是受益者,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我还会继续走下去。”

(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