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朱立波:毫厘之间磨炼而成的“钳工大拿”

引子

  “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他参加比赛,就一定能拿奖。”在富海集团华联石化,提起朱立波,领导、同事们无不夸他是一位靠得住、信得过的好同志。

  2012年,朱立波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凭着对钳工专业的痴迷和执着,用十年时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学徒逐渐成长为钳工行业的大拿。十年间,他维修各种设备500多台套,受到嘉奖和各种先进表彰达20余次。2020年,获得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化工检修钳工个人一等奖,获得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

/

  朱立波(左二)带领团队检修设备。

  练就钳工手,铸就工匠心

  走进工作车间,朱立波便给大家展示了一套“钢铁上的绣花功夫”。在工件锉配过程中,他严格将加工精度控制在0.01mm以内,达到了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像我手里锉刀这样的工具,已经换了十几套了。锉配这个动作,起码反复操作了几十万次。”朱立波说。

  娴熟的技艺背后,一定有超乎常人的付出。“他总是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技术。”这是同事李世君对朱立波的评价。不服输的他经常早出晚归,向老师傅请教平面锉配、角度锉配、圆弧锉配的方法技巧,用心揣摩,并利用空闲时间练腕力、练蹲姿、练呼吸、练耐力、练韧劲。为了练习手的平稳度,他曾一度在手臂下方吊重物练平举,一练就是半天。“艺痴者技必良”在朱立波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他不仅向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前辈和掌握丰富理论知识的技术人员学习钳工技术,同时也时常翻阅理论书本。办公桌上的那本《机泵维修钳工》,俨然已经被他翻烂了,上面排布着密密麻麻的笔记,书的空白处都被各种颜色的字迹和标识填满。“它就像是化工检修钳工的‘新华字典’,里面汇集了前辈们的经验和心血。”朱立波说。如今,这本书已经陪伴他十年,他将书中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维修质量。用庖丁解牛中的“道也,进乎技矣”来形容,十分贴切。

  有技不独有,做好“传帮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如今,朱立波已经成为公司技术研发主力,是技能传承、技能开发、教学改革、比赛指导等领域的核心指导力量,他整理了一套精细的钳工指导技术培训方法,并毫无保留、手把手地传授给徒弟。

  他时常告诫组里的新员工:“能吃苦、能战斗,不断钻研且不抱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在一些急难险重的检修任务面前,朱立波带领全班成员本着肯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发挥集体才智,攻克了一次又一次的检修难题。

  2021年,朱立波带领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公司对离心式压缩机的大抢修任务。时值盛夏,天气闷热,暴雨停电,汗水和雨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时间紧、任务重,朱立波带领团队冲破恶劣天气的阻碍,在数米高的大平台上抢修到深夜,顺利完成了公司的大抢修任务,朱立波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双提升。

  创新无止境,革新领路人

  “从参加工作至今,我参与了很多项目的研发和探索,目的就是为企业节省成本,带来更多利润。能否应用于实践,能否为企业创造效益,是检验研究成果的标准。”朱立波这样评价自己的研发工作。

  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朱立波成长为背压式汽轮机、离心式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多级离心泵的维修及故障处理等方面的专家。在与机器的长期相处中,他和机器似乎达成了“特殊默契”,通过听取机器的轰鸣声,他便能判断出“病症”所在的部位。

  朱立波勇于挑战,在工作中大胆尝试,在实践中验证成效,进行了一系列技术革新。他参与实施的“高度尺安装杠杆百分表”在华联石化第四届创新改善发布会中获得“最佳效果”奖;将“双表对中法”、“三表对中法”导入点巡检仪,大大提高了机泵对中的效率和精度,在华联石化第七届创新改善发布会中获得“最佳实施”奖,并荣获河口区“五小”竞赛创新成果三等奖;2019年撰写的《往复式压缩机活塞杆跳动与沉降的测量》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中文信息》上发表。

  朱立波深知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他秉承“每天超越自我,时刻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怀揣对钳工工作的热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敬业奉献,永攀高峰”的动人篇章。

(记者 刘明静)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