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节水农业种下万亩高粱

  5月7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正大(东营)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内一片繁忙,工人正在抢抓农时播种高粱。公司副总经理张根果告诉记者:“这片地原来是1万亩水稻田,今年调整了种植结构,这1万亩水稻田全部改种耐盐耐旱高粱。目前已经完成播种3700亩。”

  去年以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坚定“以水定产”理念,引导区内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农业高效用水与生态平衡、盐碱地综合利用相兼顾,逐步压减高耗水作物面积,通过稻旱轮作、旱直播等农技深度融合,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着力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在全市领跑。

  为强化科技支撑,示范区不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在技术方案、耐盐碱作物品种、栽培技术等方面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内容。目前,已培育测试玉米品种(系)100多个,筛选高粱品种10余个,同时对200余份耐盐大豆材料、10余个耐盐牧草品种开展了试验。

  示范区重点推进节水工程建设。今年重点实施的雨洪水利用工程已于4月30日全部完工,年可引蓄雨洪水40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区内水资源紧张情况。示范区经济发展科副科长陈静表示:“示范区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求,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产业集约高效发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将适当压减水稻高水产业规模,年内力争将水稻种植面积控制在3万亩以内。”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潘羽)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