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刘洋:把青春刻印在三尺讲台

  瘦高个,肌肉线条明显,小麦色皮肤彰显着健康的体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这是“90后”教师刘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

  刘洋对学生进行课上指导。

  而2015年才刚刚入职东凯实验学校的刘洋,如今不仅是五年级的班主任,还身兼年级主任、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学校足球队主教练等职务。在工作中,这位年轻的年级主任身上既展现着属于青年的活力和变通,也秉承了对教师精神的沉稳和坚守。

  回忆起最初几年的任教时光,刘洋感触很深:“每天从早上六点开始赶早操,白天进行教育教学管理,晚上负责学生的生活起居,几乎除了睡觉的几个小时全部和学生在一起。”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刘洋常常给自己鼓劲,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那就要尽其所能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正是有了对教育事业的那份忠诚,刘洋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嗓音清澈,笑容不离脸颊,和颜悦色、性格爽朗的刘洋天生具备吸引孩子的魅力。记者在采访时,时不时会有学生过来,用他们早已形成默契的方式打招呼,刘洋也会一一回应,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眼里满是温情。

  作为班主任,刘洋对于“特殊学生”比较关注,其中有名学生就让他时刻挂心。雷雷(化名)出生时因脑缺氧,说话磕磕巴巴,所以不愿与同学交流,显得格格不入。刘洋便主动找雷雷谈心,讲张海迪、海伦•凯乐的事迹鼓励他;号召全班同学帮助雷雷,通过班会课《寻找身边最美的人》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慢慢的,雷雷的自信有了,脸上笑容也多了,课堂表现也变得积极起来。

  作为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刘洋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两本厚厚的教研笔记和班主任日志。翻开之后,里面的每个字符都被码得整整齐齐,红蓝签字笔标注得十分醒目,这样的讲义要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

  “对学生来说,备课的时候把讲义的内容反复斟酌,多加改进,有助于将知识更有逻辑地讲解给学生,提升课堂效果。对于自己来说,一份好的讲义也能够反复使用,学生一批又一批,每次在讲同样一堂课时,看着以前的讲义,自己能够发现很多问题,也会收获很多经验。”刘洋说。

  “教师首先是学习者。”刘洋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艺术,一边殚心竭虑地潜心钻研教材,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寻求《新课标》要求下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教育教学方面,刘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他荣获东营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青年骨干教师、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等称号,并在教科研、辅导学生等方面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20余次,发表论文10余篇。

  当同事问他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时,刘洋淡淡一笑,说了这样一句话:“用真诚的心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学生。”回顾他走过的路,的确如此。凭着对学生的用心、事业的痴心、工作的热心,刘洋已从当初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人,成长为前辈口中的“好徒弟”,青年教师眼中的“好榜样”,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记者:文/陈丹 视频摄制/高开强)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