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孙非:用画笔绘出最美“警”色

/

  孙非展示自己的漫画作品。记者 贾重霄 报道

  初见孙非,她端坐办公桌前,执笔在平板电脑上认真描绘。屏幕上,《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规范操作指引》的封皮在一笔一划中逐渐明朗,画上的派出所民警制服样式严谨,神采表情丰富,气韵十足。

  孙非是利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四级警长。从警13年来,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受到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通报表扬,被评为人民公安报社优秀通讯员、山东政法新媒体“优秀小编”、“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山东公安新媒体矩阵优秀通讯员、山东省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省级标兵个人、2022年“新时代东营最美青年”。

  “用漫画的形式展现温情的民警故事,笔触更加细腻,相对一般文稿来说,更能打动人心,宣传效果、社会反响特别好。”孙非说道。2018年3月,她将绘画灵感与动人的民警故事相结合,一幅《一位派出所民警与家长的对白》被创作出来,发表后反响非常好。新天地大门被她叩开后,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孙非用自己独特的笔触描绘金盾荣光下每一个温暖动人的瞬间:烈日下女法医身着隔离服在黄河水里进行现场检验工作、双警家庭坚守基层任务“第一线”、民警连轴转三天后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昏睡过去、警察顶着烈日暴晒趴在房顶耐心采取犯罪痕迹……

  孙非的画直达人的心底,这与她绘画时的心境有关。“我笔下的人物就是我身边的同事,描画他们的时候,我心里想的就是怎么把身边普通民警的故事更好地宣传出去,让大家知道普通民警也有既辛苦又可爱的一面。”孙非说道。现在,她白天忙于采访拍照,负责利津公安宣传和新媒体平台运营,夜晚加班突击宣传画稿,孙非如炬的眼神和办公室彻夜长明的灯一样亮,她的心也和广大一线民警、老百姓贴在一起。

  因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36岁的她患上了心肌劳损,住院治疗期间仍然坚持完成宣传稿件的撰写工作。出院后,孙非不顾医生“至少需要静养三个月”的嘱咐,坚持回到工作岗位。面对家人的责怪,她只是摇摇头、笑一笑,说了一句:“我的工作,我必须负责到底。放不下心,身体更好不了。”没有更多的解释,她又扑在办公桌前无怨无悔地描绘“警”色。

  一支笔、一双手、一份初心,记录所见、所闻、所感,从事宣传工作已有七个年头,孙非指尖上的转动诉写着初心不变。她打造起“利津公安”新媒体矩阵和“孙警官漫画”政法网红新媒体品牌,累计在新媒体账号发布信息7200余条,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及省级以上网络媒体发表公安工作稿件3000余篇。在她的努力下,利津公安宣传工作在各级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多篇宣传稿件登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为弘扬公安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