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产才融合 强化创新驱动 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产业人才创新高地

突出产才融合 强化创新驱动

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产业人才创新高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康茂礼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聚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出构建“一龙头、四高地、五片区”人才发展格局,描绘了东营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宏伟蓝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紧紧围绕市委赋予的目标定位,更高格局谋划人才工作,更大力度推动人才集聚,更优环境促进人才成长,打造业态高端、特色明显、优势集聚的黄河三角洲特色产业人才高地,在人才强市建设中当好“头雁”、走在前列。

  聚焦特色产业,打造全国高端新材料产业人才创新高地。新材料产业是我市第五大特色产业,也是开发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开发区将发挥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高端新材料产业人才创新高地。强化产业基础,聚焦功能陶瓷材料、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等5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建设链条完善、技术支撑、人才共享的电子材料产业园、稀土催化产业园、铜基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化“园中园”,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化顶尖人才引领,依托国瓷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材料检测评价中心和国家级稀土催化材料研究院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对接国际领先的顶尖人才,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经费资助,集中攻克上游关键材料、关键技术、关键设备,提升工艺、技术和设备国产化能力,打破国外垄断,跻身国际前列。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支持国瓷公司认定国家新型功能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鼓励新大新材料、东珩国纤、合盛铜业等龙头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实验室、研究院等研发平台,鼓励研发平台、研发设备共享共用,探索构建“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人才创新转化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抢占发展先机。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深入实施覆盖全省的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集聚一批新型功能材料工程师;推广国瓷公司与东营职业学院开办定向班经验,联合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构建高层次人才引领、专业技术人才支撑、技能人才筑基的新材料产业人才梯队。

  突出协同发展,建设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开发区将紧扣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实际,全面提升人才供给质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瞄准产业链匹配人才链,梳理全区20条重点产业链,精准对接专业实力强、产业匹配度高的高校院所,开展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争取实现人才链对重点产业链全覆盖;建设全国唯一的石油开采加工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协同培育新路径,实施知识产权“链式”引才用才模式,打造全省重要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支持人才发展引领产业壮大,探索全要素支持人才发展,打好“政府投资+信贷支持+产业基金”金融组合拳,完善“孵化器+产业园区”的孵化培育体系,着力支持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发展壮大。组建国有人才发展集团,适应“人才有价”市场环境,利用市场手段引进急需紧缺的人才资源。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探索全要素创新转化模式,组建“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学术团队+政府”创新联合体,鼓励润马光伏、金雷科技、华泰化工、金岭新材料、波鸿轨交、兆源机电等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确保年内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增长20%以上。

  优化人才生态,营造宜居宜业人才发展环境。开发区将树立全周期、全覆盖服务理念,为人才发展提供最优环境。重塑人才政策体系,修改完善“汇智学者”人才工程管理办法,整合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等政策,编制人才发展政策包,实行应享尽享、免申即享。营造敬才爱才社会氛围,实施党委联系专家制度、书记人才工作项目,优先推荐专家人才当代表做委员,倡树引才育才典型榜样,提升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威望;加快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出台留学人员创业政策,建立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吸引海外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入驻。依托光谷未来城集中打造青年人才创业街区,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优化人才生活保障,完善人才公寓配套保障,实现各层次人才全覆盖,打造10分钟生活圈,提高人才生活便利度。推出人才服务线上办,打造集政策查询、优惠申领、问题受理于一体的智慧平台,一键享受公寓入住、教育医疗、文娱休闲、健身出行等服务项目,提高政策服务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