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 | 锤炼匠心铜器 让千年工艺代代传承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实习记者 徐晴 聊城报道

  “现在我制作的青铜器有三个特点,一个是独有的艺术造型,一个是独特的青铜器配方,还有就是独立的表面着色技术。”谈起青铜器铸造,王汉民眉飞色舞,整个人沉浸在青铜器铸造的艺术世界里。

  王汉民正在进行铜雕錾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往聊城临清汉民青铜艺术品工作室进行了探访。还未踏入工作室,“叮叮当当”的锻刻声不绝于耳,王汉民正在聚精会神进行铜雕錾刻,工作室内摆放着一件件已经锻造出精美的纹饰艺术品,让人目不转睛。1979年8月,王汉民考入山东工业大学第二机械系铸造专业,从此便与青铜器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多年来的工作与学习,让他积累了大量的青铜器制作的第一手资料和实际生产经验。

 王汉民正在制作模具

  王汉民曾多次前往故宫修复青铜器,这段经历对王汉民后来的创作有了很大的帮助,“通过修复青铜器,我见证到了那些古代精美的花纹和表面非常美丽的颜色,我会把它们借鉴在我现在所做的铜雕上面。”王汉民说道。宣德炉是中国明清时期重要的文物门类,王汉民潜心钻研其生产与高仿制作,经过几年的仔细打磨与不断尝试,终于制作出了现代宣德炉,一经推出,获得人们不断嘉奖。

  “我是铸造专业毕业的,所以我的专长就是铸造,我做的这个青铜器和铜雕与别的是不一样的,铜雕属于一个艺术的范围,但如果把它分开的话,三分艺术,七分铸造,所以铸造在铜雕里面占得地位是比较重的。”王汉民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者说道。从古至今,临清的铜雕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从金元时期就已经有铜雕了,王汉民在创作铜雕的过程中,把原来遗留的铜雕的造型和传统的工艺制作方法都用在自己制作铜雕的过程当中,不断进行创新尝试,创作出临清快书表演艺术家高元均铜像、儒家孔子铜像、以关公精神为主的系列关公铜像等等。

  王汉民正在准备推出的文房四宝,更是将临清的历史名胜、文化古迹进行了很好的融合,“我们做青铜器不是为了经济效益,就是为了把青铜器传承下去,以最大的面积、最多的人员、最快的速度、让更多的人了解青铜器制作。”王汉民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