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杨树庆: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

/

  只因一句“我要照顾你一辈子”,她一生未嫁,照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九死一生的姨母四十余载,用实际行动传递着超越母女之情的人间大爱。她就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北区小区居民杨树庆。

/

  杨树庆正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姨母。记者 田雨 报道

  你用青春守国 我用青春护家

  一进门,迎面走来的是笑容和蔼的杨树庆。朝南的小房间里,杨树庆和姨母王秀华的两张小床并排放置着,相偎而眠,王秀华有任何需求,杨树庆就能马上回应。看到记者进来,躺在床上的王秀华咿咿呀呀地发着声,像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杨树庆靠在王秀华耳边,边为她缕着头发边像哄小孩似地说:“来,唱你最喜欢的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85岁的王秀华如今虽已无法清楚发音,但却仍能唱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铿锵旋律和无畏气势,因为那是她一辈子无法忘怀的生命赞歌。

  回忆起40多年的岁月,杨树庆显得很平静。躺在床上的王秀华,尽管难以言语,听着杨树庆平白诚恳的叙述,嘴角微张,露出了浅浅的笑容。

  “我没见过四姨,但是我父亲从小就和我说她的故事。”王秀华是杨树庆的四姨,从小被王秀华的英勇事迹和英雄气概沁润、感染着,杨树庆说,她将王秀华当做英雄,更胜过亲人。

  1951年1月,王秀华参军入伍,参加抗美援朝,1954年年底回国。1958年,王秀华在沈阳执行任务时负伤,第三、四腰椎骨骨折,腰部软组织挫伤,1969年从齐齐哈尔203医院退伍后,回到丹东市在棉织二厂职工医院做了一名全科大夫。

  由于腰椎损伤,王秀华只能靠拐杖行走,丹东地处东北,冬天异常寒冷。考虑到王秀华独自一人生活,无人照料,1978年刚满18岁的杨树庆在与父母商量后,决定远赴丹东照料王秀华。

  当踏上火车的那一刻,杨树庆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她深知,这一走便注定了她一生的命运。未婚夫不愿背井离乡与她解除了婚约,但杨树庆铁了心,“我要照顾四姨一辈子。”

  一句承诺 一生无悔

  承诺,是一刻的决定;守护,是一生的行动。44载岁月,从青春少女走到花甲老人,杨树庆一天天一年年是怎么过来的,没人能够详细描述。

  丹东的生活很艰苦,年轻的杨树庆克服各种困难,在照顾姨妈这件事上尽心尽力。“东北天太冷了,刚去那会儿,军大衣压得我肩膀都疼。取暖都靠着烧蜂窝煤,一个月300斤煤,我自己推着三轮车,把煤拉回来,再搬上去。”王秀华从此再也不用为生火做饭发愁,再也不用为刺骨的冰水洗衣服发愁,再也不用担心生病无人端水送药……渐渐地,王秀华胖了,但杨树庆稚嫩的双手却糙了。

  2000年,杨树庆带着王秀华回到了东营。刚开始两人租房子,后来杨树庆靠自己做衣服攒了5万元,又向兄弟姊妹借钱,在金水北区买了一套小房子,从此她和王秀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好景不长,2013年,王秀华不慎摔倒,股骨头摔裂需要手术。别人都劝她放弃治疗,杨树庆咬牙含泪坚持着,向亲戚朋友借钱给老人做了手术。“当时四姨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吃不惯外面的饭菜,每天我都医院、家里两头跑。”杨树庆说。

  “半年之后,四姨已经站不起来,不会走路了。”王秀华瘫痪在床,杨树庆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她。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白天夜里都是她一个人连轴转,杨树庆没睡过一个完整觉。“我每天都给她擦洗、按摩身体,她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杨树庆说,“现在天气热起来了,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给她擦洗一遍。”杨树庆每天都要手洗尿布,就连大便后的尿布,她也舍不得丢。家从里到外也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而杨树庆的手上却布满了茧子和伤口,因为骨质增生,手指骨节处已肿胀变形。

  “现在四姨耳朵听不见了,脑子也不大记事了。”杨树庆说,王秀华有时候会跟着别人喊她杨姨、杨姐,有时会像小孩一样耍脾气不吃饭,这时候杨树庆就吓唬她:“我回垦利了,不理你了。”“不会的,树庆不会不管我,不会扔了我。”王秀华嘟囔着坚定地反驳。是呀,杨树庆不会抛弃王秀华,王秀华也深知杨树庆的这份“孝心”,每次换衣服、擦拭身体,王秀华都习惯性地用双手捧起杨树庆的脸说:“树庆啊,你就是我闺女。”

  几十年的相守陪伴,杨树庆的头上也有了白发,冠心病和腿疼一直折磨着她。“不是没有想过找个伴儿,可是我自年轻就拖带着这么个老人,谁愿意要我们娘俩呢?”杨树庆淡然一笑。为了那句承诺,为了一生的仰慕,她放弃了一生的幸福。“我个人做出了牺牲,但是比起她做出的牺牲和她牺牲的战友们,差太远了,我无怨无悔。”

  坚持七年公益 做好家门口的“小事”

  近年来,王秀华和杨树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杨树庆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社会。

  “社区帮了我们那么多,一些志愿服务团队也常年来看望我们,我个人生活条件和能力也一般,能在小区里帮大家做点事,尽自己的一份心就很知足。”杨树庆说,自己和姨妈很感激大家的帮助,这些好都记在心里。而这样一份感恩,也促使她自觉地融入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金水社区组建了“金水大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杨树庆也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主动站到了小区门口的执勤岗位上。“那个时候除了值班,协助物业做好外来车辆人员的测温、健康码和行程卡登记等工作,还要巡视巡查督促小区内长廊聊天散步的居民,包括外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等。”杨树庆说。

  作为“金水大妈”的一员,杨树庆已坚持在小区里做志愿服务7个年头。在安全巡逻、垃圾分类等活动中都有她默默付出的身影,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事情,但杨树庆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杨姐是老成员了,她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但每次都不愿搞特殊,每次和她一组做任务时,我们都到点儿‘赶’着她早回去给老人翻翻身、喂喂水。”“金水大妈”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常红说。

  有时趁天不亮,杨树庆就到小区中巡逻一会儿,再赶紧跑回家给王秀华准备早饭,换洗尿布。“干不了多么大的事情,就是跟着大家巡逻、发发单页,打扫打扫卫生。如今,自己也一直坚持着干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杨树庆说,“自己也没啥大能耐,能在家门口为大家做点事,就觉得心里踏实。”

  一句朴实的话,传递纯真的情。如今的杨树庆,依然做着普通的家门口“小事”,书写着人间“大爱”。

(记者:陈丹)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