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了|疫情当下,东营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教您如何提高免疫力

  /

本期栏目主持人 王雪

  疫情当下,对于公众而言,做好个人防护并提高自身抵抗力、加强免疫力至关重要。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要想提升自己的免疫力,离不开营养的摄入。饮食和免疫力之间有什么联系?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的营养素都有哪些?战“疫”期间,如何通过饮食增强身体免疫力?本期,邀请到东营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王芸,为我们讲讲营养与免疫力的那些事儿。

/

王芸在营养科门诊为糖尿病患者进行饮食营养指导。

/

  记者:免疫力是什么?免疫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王芸: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细菌、病毒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人体拥有三层“防御墙”对抗外界侵袭,第一层是皮肤,还有身体表面的黏膜,通过它们来对抗外界大约90%以上的病毒和细菌侵袭;如果病毒进入到体内,身体就启动第二层防护,通过黏膜分泌黏液以及吞噬细胞,能把外来病毒、病菌大多杀灭;如果很不幸有个别病毒进入到机体内甚至细胞内,人体第三层防护就会启动,由细胞内物质来产生抗体,通过抗体把入侵病毒去除。所以,这三层防线决定了人们机体绝大多数的免疫功能。

 记者:饮食与免疫力有关吗?

  王芸:绝对有关。结构良好的饮食会增强免疫力,防止生病;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直接影响免疫系统,使免疫力低下,易患疾病。食物不同对免疫力的影响力度也不同,食物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可以刺激免疫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力,一旦这些重要的营养物质缺乏,身体的免疫功能将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哪些营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

  王芸: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主要取决于蛋白质,前面提到的黏膜分泌黏液,以及人体自身细胞产生的抗体都是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是构成机体抵抗力的基础,蛋白质在抗病过程中起着无法代替的作用。严重的蛋白质缺乏会大大减少人体免疫细胞中的淋巴细胞数量,导致免疫功能严重下降。所以,我们提倡多吃鱼禽畜蛋奶,这都是在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特殊的疫情时期,蛋白质尤其重要。

  此外,维生素是蛋白质的最佳伴侣,维生素和免疫力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维生素C可以刺激身体产生干扰素来消灭病毒,减少白细胞和病毒的结合,并保持白细胞的数量。当人们感冒时,白细胞中的维生素C会迅速被消耗掉,因此在感冒期间我们应该多补充维生素C提高自身免疫力。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所以,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入。

  记者:这让我不禁想到,有专家之前就建议,早上不给孩子吃粥,要吃鸡蛋喝牛奶,是不是就是为了增加优质蛋白摄入?

  王芸:对的,孩子的胃小,稀粥占着肚子后,他们可能吃不下其他更有营养的食物,如果没有蛋白质,不利于增强孩子的免疫力。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流质食物吃得快,消化率高。鸡蛋是高蛋白食物,含有脂肪、卵磷脂,还能补充一部分的铁,营养全面丰富,还可以让孩子饱得更久一点。

 记者:想要提高免疫力,除了注意多摄入优质蛋白和维生素C,还需要注意哪些?

  王芸:我们最提倡的是健康、合理、均衡的饮食。首先是保持健康的一日三餐。每天要保证4大类食物,包含粮食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优质蛋白质食物类和油脂类;此外,每天要保证12种以上食物,即4大类中至少要有12种食物以上,一周至少要吃25种以上食物,实现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具体来说,就是粮食类(谷薯类)每天至少吃3两以上不超过1斤的主食,主食指细粮或粗粮,包括大米、白面等食材,再配合一部分全谷类(糙米、荞麦等)、杂豆类(豌豆、绿豆等)、谷薯类(红薯、山药等)食材;蔬菜类每天应该吃1斤左右,水果类250克左右,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优质蛋白质食物类包括肉、蛋、奶、豆制品,其中,每天肉类至少2至3两、蛋1个、奶1至2袋,再加上一点大豆类,就构成优质蛋白质组合;油脂类方面每天2至3勺,大概25毫升。

  记者:针对目前大众的饮食习惯,您有什么要格外提醒的吗?

 王芸:目前,我们很多家庭饮食不均衡,肉食多蔬菜少,这是不可取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益生菌增殖、抗炎、预防肿瘤等方面有独到之处。我们应该注意这三点,第一,保证蔬菜总量(每人每天一斤菜),深色蔬菜占一半(每人每天250克),并有适量菌藻类;第二,要做到品种多、颜色深,每人每天蔬菜至少4种(含1种深绿色叶菜、1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1种其他深色蔬菜),每周不少于10种;第三,餐餐有蔬菜。

  当然,抗疫之路漫漫而艰辛,有更加强大的免疫力,才能应对未知的各种病毒细菌的侵袭,而我们免疫系统的成熟和强大,不是一蹴而就的,均衡的营养只是我们增强免疫力其中的重要一环。同时我们还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锻炼、健康的心理,这些都是缺一不可。

/

/

  王芸:现东营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注册营养师,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委员、山东营养学会临床专业委员常务委员、山东营养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青学组副主任、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