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醒|不主动报备将被依法追责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市外入(返)东营人员,须扫描“东营市疫情防控便民查询”二维码,点击“即时通自主报备”,或关注“东营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涉疫申报”,按系统内容要求如实完成个人报备登记,并第一时间到就近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民警表示,对重点地区来(返)东营人员不主动报备等违法行为,妨害防疫工作秩序,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这些行为包括:对于疫情重点区域来(返)东营人员,个人不主动报备,谎报、瞒报、漏报、迟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配合,不如实、及时上报健康信息,未做好个人防护随便出入,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酒店、商超、门店、饭店、娱乐场所、农贸市场、企业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不履行登记、排查、上报、测温、验码、消杀等防控措施,瞒报、漏报重点疫情地区来(返)东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不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不听从劝阻、提示;不主动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等,不执行防疫规定,有以上情形之一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予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根据犯罪事实、情节等,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不分日夜开展疫情随访。请大家一定注意认清随访电话和诈骗电话的区别,在积极配合随访的同时,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流调电话基本都是本地手机号或者固话,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流调电话会问你身份证姓名和行程,但是肯定不会问你的银行账号。流调人员不会让你下载任何APP,更不会让你开屏幕共享。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主动了解中高风险地区等防疫知识,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排查上报重点人员信息,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