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大闸蟹“金字招牌”的背后——惠泽农业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

  过去,在东营本地,螃蟹养殖户习惯叫自家养的大闸蟹为“洗澡蟹”。因为规模小、个头小,没有自己的品牌,更没有什么名气。而如今,随着科学养殖的普及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东营“黄河口大闸蟹”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泽农业)更是通过不断创新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大闸蟹有了“身份证”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自2019年起,惠泽养殖基地就安装了物联网管理设备,设备包括传感器及摄像系统、传输系统、终端显示系统及监管系统。

  “有了这套系统,就像是给大闸蟹办了‘身份证’,可以做到‘查有此蟹’。”惠泽农业总经理王英泽告诉记者。物联网管理系统涵盖从蟹苗培育、养殖到成蟹捕捞、销售整个环节。通过综合监测、生产管理两大系统,利用数控中心时刻监测螃蟹生长情况,配套生长数据预警提醒,并与政府农业部门数据库联网,实现信息协同处理、养殖事件预测和处理,最大程度降低生产风险。通过质量追溯系统,跟踪和记录螃蟹从养殖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的生产数据、物流数据和产品状态信息,形成产品追溯数据仓库,并通过“产品赋码标识”赋予每个产品唯一身份识别码,与产品进行绑定,消费者可通过标识一键了解产品生产运输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公司将积极建设智慧农业,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实现产品的前世今生一键通。”王英泽说。

  从“论斤卖”到“论只卖”

  想要促进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就要提高大闸蟹规格、产量和品质,而这又需要技术和人才作为支撑。2018年,惠泽农业投资建设了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项目重点包括产业综合体、技术研究院、旅游休闲屋、亲子体验区、科研池塘和预处理中心等内容。

  2021年5月,惠泽农业与上海海洋大学、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联合发起黄河口大闸蟹良种选育工程,在2021年至2026年期间进行“黄河口大闸蟹良种选育、中试和应用推广”,建立“河蟹良种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机制,支撑“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种、品质和品牌”提升。

  “后期,项目将向大闸蟹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电商平台等方向拓展,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提升品牌影响,增加品牌价值,将该项目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样板地、全国知名的大闸蟹小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惠泽农业总经理王英泽说。

  生态与经济共融共生

  一直以来,黄河口大闸蟹都是名牌大闸蟹的象征,招牌就是“黄河水”。之前养蟹模式是把池里不好的水换出去,把外面新鲜的水打进来,而大闸蟹产学研基地的生态养殖模式采取的是原位修复,通过种草投螺、生态循环,实现节水养殖,全过程无污染、零排放、可循环,单位用水量的效益能提高30%,在蟹池里就把水质问题解决好了。标准化基地养殖的成蟹体肥膏黄、肉质鲜美,平均规格从不到2两到现在的3.5两,亩产量超过200斤,亩均产值超过10000元,亩均效益达5000元以上。

  惠泽农业一直坚持生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养殖模式,坚持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下步,惠泽农业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行“统一种苗繁育、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养殖模式、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营销、统一全程跟踪式物流服务”的“六统一”机制,吸引养殖户、合作社及周边群众参与,形成产业集聚地,建立产业链条闭合体系,做成区域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