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从鲁班墨子到潍柴青啤,山东好品有一种气质千年未变

  3月2日上午,“好品山东”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首批名单涵盖14类,223家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品牌。而在3月1日下午举行的“山东好品”优秀企业家记者见面会上,4位企业家代表谈“真经”论“锦囊”,既有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更感受“好品山东”蕴含的文化传承。

  春秋时期鲁班,是能工巧匠,代表着匠心、创造、钻研、信守,以鲁班为代表的齐鲁工匠在建筑、交通等方面展现出精湛的创新创造能力;春秋末期的墨子创立了以几何光学等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有“非儒即墨”之称。墨子在制造器物和探索人伦大义方面展现出杰出的匠心品质。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滋养了一代代的山东人,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

  再看昨天的见面会,不论是山东国舜集团“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打造了“一、二、三产融合”和零碳工业园区的新标杆、新品牌的环保健康理念,还是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高效节能装备,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论是山东景阳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传统白酒产业的转型升级,使传统产业换发新活力,还是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打造活塞精品,“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都彰显出“好品山东”的实力,也诉说着“山东好品”传承中创新的精神所在。

  传承是骨子里的传承,“工匠精神”是品牌打造的王牌,永远坚守产品品质,把质量放在第一。创新是灵魂的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力量源泉,智慧的集成。在传承创新中,山东持续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从顶层设计到实践探索,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前行,“好品山东”品牌美誉度和品牌竞争不断提升,构建“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品牌体系等。

  新春伊始,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现场隆重表彰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他们正是创新的代表,而企业生产的诸多产品,也是众多“好品”之一。

  优秀文化传统,是“好品山东”历史文化基因。好品凭厚道,好品里面,正是山东忠厚淳朴、勇敢坚韧、豁达包容、重诺守信;好品是精品,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更多好品,给消费者奉献更多好品,让更多消费者得好品。

(杨润勤)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