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灯火守望者】“金水大妈”过年忙

  “谢谢,谢谢……”金水社区66岁的居民刘先生拉着“金水大妈”的手不断地说着感谢。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金水大妈”带着新春祝福和春联来到社区中孤寡老人的家,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社区,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定时巡逻,用恒心守护居民安宁;调解家长里短,用热心换来社区和谐。他们身份各不相同,退休老党员、老职工、老教师……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水大妈”。

  “每天早晨,身穿红马甲、佩戴垃圾分类指导员臂章、手拿宣传册的‘金水大妈’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垃圾分类站前,为即将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桶前’指导。”金水社区“金水大妈”党支部书记常红介绍道。

  “每天5:30到7:30,我们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各个垃圾回收站前,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常红口中的“我们”是跟她一起参与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们。刚开始,这支队伍只有包括常红在内的10位“金水大妈”,但渐渐地队伍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

  宣传教育在垃圾桶边进行,起初很多人难以接受。常红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居民不理解,我们心里很难受。”但一想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她和其他9名“大妈”还是选择坚持下来,每天风雨无阻,已经坚持开展垃圾分类指导604天。渐渐地,居民开始有了一些新变化,他们会主动打招呼:“常大妈,早上好!我这袋垃圾扔这里对吧?”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居民路过时都会关心地提醒志愿者多穿件外套。

  “金水大妈”不光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还随时待命入户修理水电管线。年近70岁的张会明六年前加入了“金水大妈”,“张师傅,平常都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有次,我家马桶堵了,张师傅到了立马撸起袖子,用手掏杂物,从来都是不怕脏、不怕累。只要我们找到张师傅,他二话不说撂下饭碗就赶来。”居民称赞道。

  “金水大妈”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小区的居民,在入户走访时,遇到家中有腿脚不便的老人时,他们会帮忙搭把手。有一次,常红帮助卧病在床的老人翻身、擦洗身体,她的一举一动被同为“金水大妈”的张立芹看在眼中,从那一刻起张立芹决定,“金水大妈”她做定了。从居民家中出来,张立芹便说道:“姐,我也想成为你这样的人。”

  随着“金水大妈”作用的发挥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愈发高涨,“金水大妈”目前已达到110余位,这支队伍还在不断扩大。金水社区在居民共治的努力下,渐渐地变成一个“有事你说话、大家热心帮”的大家庭。

  (记者 徐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