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新旧动能转换】智慧渔业,来了!

  走进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渔业产业园区,处处都能感受到巨大变化,路更平了、厂房更多了,更让人深切感受到了工厂、智能设备、数字网络与水产养殖的息息相关。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智慧渔场这个概念的实践。

  图为建设中的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渔业产业园区虾池。 记者 于中平 报道

  在规模颇为壮观的丰帆合作社黄河口梭子蟹养殖基地内记者看到,几个按钮轻轻一按,养殖池换水工作开启。由于养殖池内的水均为提前铺设好的地下管道引入的海水,整个基地内部看不到任何管道与废水,且无异味。而当养殖池换水时,养殖尾水通过池子底部的管道就能流出。养殖池基于物联网技术,在梭子蟹养殖过程中,可以随时查看水质与螃蟹的长势。通过有效水体管理、精确用料、信息化管理,不仅实现了增产增收,还实现了节能降耗。

  “以前怎么也想不到,养鱼养蟹还能这样高科技。”在丰帆合作社黄河口梭子蟹养殖基地工作的村民老刘,习惯每天一早先围着基地所有养殖池转一圈,看到梭子蟹长势良好、膏满体肥,他感慨地表示,智慧养殖让螃蟹也过上了“舒适生活”,更确保了每只基地螃蟹都是优良品质。

  走出梭子蟹养殖基地,就是山东大振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市首家海马循环水养殖基地项目。项目负责人金锋介绍,海马循环水养殖基地建成后,第一步是海马养殖,后续还将发展海马干品药材供应及以海马为原料的一系列海洋生物药品研发。

  “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池塘内会积累大量的残饵、排泄物、生物尸体等,因此养殖过程中需要定期排放掉养殖尾水,保证水产的正常生长。但直接将养殖尾水排放到外河中,会对自然水域的环境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们遵循全程智慧养殖理念,建设了现代化恒温养殖车间、原水和生物饵料培养池、净水池、尾水生物净化池等基础设施,整个过程实现了零排放。”金锋介绍说,海马循环水养殖基地项目是一次完整的传统养殖业的现代转型实践,所有的设备都有着极高的技术含量。

  如今的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渔业产业园区,不仅园区内项目实现了水产养殖零排放高回报,其他相关配套产业也蓬勃发展。目前,总投资33亿元的华润财金800MW渔光互补项目和中石化新星公司新能源产业项目已相继落户智慧渔业产业园区内,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向低碳化发展。下一步,园区计划构建更加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现代农业产业链条。

  记者感言

  互联网、智能设备、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让水产业从传统的经验养殖模式向科学的、智能的养殖模式发展,渔业产业正在进入智慧时代。新时代,一座智慧渔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就是我们对现代水产养殖业的新探索、新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渔业产业园区从蓝图到实景,虾苗、蟹苗从一个个露天养殖池“游”进一个个工厂养殖圆池里,养殖环境、养殖技术、生产方式变了,现代科学养殖、生态养殖的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水产人的“关键词”,这座以“鱼、虾、贝、蟹、参、海马”为核心要素的现代产业园区正在成为发展现代渔业的“试验田”。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