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灯火守望者】守黄河安澜 护一方平安

  “带上探摸杆,穿好救生衣,拿上安全绳,咱们出发!”早晨8点,一支由“80后”和“90后”组成的冰凌观测小组登上黄河大堤开启了一天的巡查。

/

  冰凌观测小组探摸根石,检查工程完整情况。

  2021年12月1日,黄河东营段进入2021—2022年度凌汛期,从那时开始,周海波和他的队员们便开始了防凌汛的巡查工作。“淌凌密度小的时候,我们一天巡查两次;淌凌密度大的时候,我们一天巡查四次。越是天冷,我们越往河边跑。”周海波告诉记者。

  周海波是垦利黄河河务局护林管理段段长,从事治黄工作已有20余年。护林管理段是黄河下游右岸的最后一个管理段,共有9名职工,退伍军人7人,大学生2人,平均年龄29岁。退伍军人秉承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带领年轻人组建了黄河尾闾最后一支治黄尖刀班。

  护林管理段所管辖的黄河大堤有30多公里,每次巡查一个来回就要走60多公里路。这一次巡查,冰凌观测组来到了苇改闸控导处,这是容易发生险情的一处工程。“我们段有六处工程,其中苇改闸控导、护林控导、十四里险工是巡查的重点,这三处因为地形弯折,容易堆积冰凌,形成冰桥、冰坝。”周海波介绍说。

  探摸根石是个技术活,需要三人配合才能完成,一人负责到岸边用探摸杆探测,一个人在岸上负责用绳索牵引,另外还有一个人负责记录。周海波一边记录一边告诉记者,“发现有根石走失,我们得及时报告、及时抢修,保护好岸边工程。”三个人配合默契、操作娴熟,每到一处他们便迅速投入工作。

  “我们治黄人有两大使命,一是守住岸边的工程,二是维护好堤坝,看好黄河水。夏天防汛,冬天防凌,日复一日地不间断巡查。”周海波说。

  黄河水黄河人,一代一代流不尽。今年护林管理段又来了两个95后小伙子,一个叫李政良,一个叫宋孟康,年轻力量的加入,让这支队伍更有活力了。“虽然巡查黄河的工作很枯燥,但是守住黄河的安澜就是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所以一定要把这个活干好。”刚从事治黄工作的李政良激动地说道。

  确保黄河安澜,责任重于泰山。护林管理段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在防凌防汛、工程管理、经济创收等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山东黄河河务局“工程管理先进集体”“优秀‘五型’段所”“五强控导”等荣誉称号。

/

  记者感言

  冬日的黄河岸边虽然寒冷,但母亲河并不寂寞,一个个在寒风中坚守的身影是最忠实的陪伴。治黄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默默地守护着母亲河,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对治黄事业的无限忠诚。

(记者 刘明静 任强 通讯员 宋孟康)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