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奋斗正当时】回盐窝,发“羊”财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利津县盐窝镇后邢村村民林宗超在心里打起了算盘:“春节后还要不要去外出打工?”

  林宗超一直在琢磨一个事儿,2021年一年自己在外打工挣的钱,还不如同村人在镇上养羊挣得多,看着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羊,他的心里也开始痒了起来。“我在外面风吹雨淋,还顾不上家,再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不景气,不如在家养羊好哩!听说,现在在产业园内养羊特别方便。”

/

  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内,养殖户在进行剪羊毛作业。 记者 周广学 报道

  但他的心中仍有疑虑,“养羊现在赚钱吗?会不会成本很高?”养殖户孙明明一番话打消了他心中的大半疑虑:“现在在园区内养羊比以前方便了很多,很多操作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从买羊、放羊苗,到打疫苗都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卖羊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羊的品种、报价通过手机发布在平台上面,更方便了,钱回笼得很快,资金流转快,收入自然不低。”

  “那会不会要很高的技术要求?”为了解有关养羊的具体条件,记者一行来到了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内,针对养殖技术问题黄河口滩羊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士河进行了解答,“我们立足于特色养殖产业和技术创新需求,统筹推进人才合作平台建设,通过与高校之间的合作,力争将我们的养殖户都培养成‘土专家’、‘田秀才’,只要肯学,人人都能是‘专家’,只有提高了养殖户的专业知识水平,才能彻底地解决养殖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最大限度避免养殖户承受不必要的损失。”

  听完这些,林宗超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现在养羊的收益这么好,政府又有好的政策支持,还有啥不放心的!”他满怀憧憬地告诉记者,“一开春,俺就来产业园区里租一个羊舍,开始自己的养羊之路了。”

  “过去因为滩羊育肥没有形成产业链,存在着布局散、档次低、链条短、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赵士河说,“而现在,园区已经形成了从基础母羊繁育、肉羊育肥、肉羊屠宰深加工、有机肥加工、饲料生产、污水处理等一条完整的闭合式的肉羊产业链,目前,正在推进基础母羊繁育和‘黄河口滩羊’品牌打造的后续工作,逐步实现自繁、自育、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同时,盐窝镇政府鼓励群众到园区内自主经营、租赁经营或打工务工,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单只肉羊纯利润稳定在三百元以上,每栋高标准羊舍年净收益六十万元以上,广大养殖户真正发了‘羊财’、得了实惠,走上致富之路。”

/

  记者感言

  冬闲人不闲。养殖户用朴实的话语,诉说着最真实的感受,记者发现他们是从心底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近年来,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肉羊养殖真正在盐窝镇迅速发展,成长为龙头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创业,在家门口致富。村民忙碌的身影,努力“奔跑”坚定追梦的姿态,也让我们对盐窝镇的明天充满期待。

(记者 王敏 王苗苗 通讯员 张倪文野)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