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小年我们这样过——忙碌着·盼望着·坚守着

  腊月二十三,小年,意味着人们要开始扫尘、祭灶、备年货,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辞旧迎新、迎祥纳福,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然而,在万家灯火通明、亲友温馨团聚的时刻,有一群人却依旧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只为让更多的家庭幸福祥和。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群体,共同体会他们平凡中的坚守。

  一元“幸福餐”

/

  1月25日是农历小年,垦利区房台村迁建之后建立的杨庙社区幸福院老年餐厅内,老人们正在幸福地吃着饺子,欢度小年。记者 于中平 报道

  “过小年,吃饺子咯!”1月25日,恰逢小年,记者来到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幸福院老年餐厅,此时,厨房里热气腾腾的饺子刚刚出锅,工作人员正把煮好的饺子分发给老人。

  “今天的饺子是什么馅的呀?好香啊!”看着热腾腾的饺子,记者忍不住向身边的老人问道。“白菜猪肉馅的,每个老人20个饺子,不够还可以再要。”83岁的程务政老人高兴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呀,能让我们住上新房,每天中午只要花一块钱,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饭,感觉生活很幸福!”已经有60年党龄的程务政,年轻时曾担任过宋王村的大队书记,他的家从老村搬迁到房台,再从房台搬迁到如今的新房,他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迁。

  “我们的幸福院老年餐厅最早成立于2018年2月,社区里的低保户、五保户以及独居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吃饭。”杨庙社区幸福院院长王祝娥说。

  指着墙上的菜谱,王祝娥继续骄傲地介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杨庙时看到的菜谱,得到了总书记的夸奖。这些菜品注重荤素搭配,容易消化,在注重营养的同时可以有效避免老年人发生肠胃疾病。”

  “这里不光是老年人的餐厅,同时还是娱乐室,休息室。上午,老人们可以来这里打打牌、聊聊天消遣娱乐,我们还会义务帮助老人们理发。老人们很热心,还会帮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让我们也感到很暖心。”王祝娥表示,新的一年,餐厅将做出更可口的饭菜,让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健康美味的幸福午餐。

(记者 王敏 张佳松)

/

  搬进“大别墅”

  “我家是1996年从村里搬走的,没想到25年后又搬回老家,还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现在兄弟三人都住在一个村,别提多热闹了!”1月25日,小年这一天,利津县陈庄镇新发社区居民郭振娥边忙碌着收拾新房边和记者拉呱。

  走进郭振娥家,院子里停放着小汽车,上下两层楼房共2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客厅、厨房、卧室,各种家具家电崭新齐全,室内鲜花吐露芬芳。“我是在送暖后搬进来的,屋里很暖和,村里空气新鲜,乡亲们可以随时串门,非常方便,在老家住得都不想回城里了!”郭振娥幸福洋溢,难掩心中的满意。郭振娥介绍说,村里100多户人家,已经有80多户搬回来居住了,不少人家选择过年前搬新居,想在新房里过个高兴年。

  原先,新发村村子散乱,卫生条件差,一个村占地280亩。2019年7月,陈庄镇新发村以试点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契机,总投资7800万元,把原先的村居变成社区,土坯房变成了二层小楼,打造“一宅一户”,仅占地82.65亩,临近黄河滩区的村民们彻底告别了水窝子。

  “在建设中,村党支部坚持‘党旗飘扬在一线,支部建设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成立行动党支部,凝聚起党员群众强大合力,创造了‘一周完成协议签订、房屋拆迁、垃圾外运’的‘新发速度’。”新发村党支部书记左名杰介绍说,新村建设尊重村民意愿,建设安置房103套,户型设计为两层联排别墅,共有三种户型。2021年6月,新村顺利实现交付,水电气暖讯配套齐全,道路硬化、亮化、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等方面非常齐全。

  “我们家的拆迁补偿款除去买房和装修,还有结余,感谢党的好政策,日子越过越红火,”63岁的邱建国一直有个楼房梦,没想到在2021年梦想成真,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两天刚发了土地流转费1500元,今天是小年,我们炖了排骨,包了饺子,和老伴好好庆祝在新房过年。”

  “既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又让农民过上好日子。”陈庄镇还将腾出的200亩土地和村庄周边600亩土地建设高端鲜切花数字化高效产业园区,既解决了土地规模化利用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实现产居深度融合,村民们又有了新盼头。

(记者 王敏)

/

  为民服务忙

  6时29分,没等闹铃响,东营区黄河街道锦城社区惠都小区第一网格员郭晓华就睁开了眼睛。还没等起床,她先迅速浏览网格微信群里的留言,又打开小程序查看最新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后,才迅速起床出门。

  尽管从家到单位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郭晓华这一路走了十几分钟,她逢人就问:“装‘反诈APP’了吗?接种疫苗加强针了吗?过年别放鞭炮啊!”看到有拉着行李箱的陌生面孔,她赶忙走上去问问,从哪来的,健康码是啥颜色?

  “小年了?!”翻看工作记录,郭晓华这才意识到今天是小年,“都这么晚了,孩子还没买衣服,家里还没大扫除……”还没等多想,郭晓华就收到了辖区居民外出自主报备的信息,她赶忙打电话联系,问途经地,并叮嘱返回的时候要做核酸检测和注意事项。

  信息录入、电话沟通、发布最新信息,一上午,郭晓华忙得不可开交,连口水都没喝上。快到中午吃饭的时候,郭晓华戴上口罩就往外冲,她说:“辖区还有居家健康监测的市民,我得去给他们送点生活物资。”隔着窗户,郭晓华跟隔离的市民说:“还有一天半,你的居家健康监测就结束了,没啥不舒服吧?有啥需要帮忙的跟我说!”

  12时05分,郭晓华终于吃上了午饭,她喃喃自语道:“这顿饭我得多吃点,晚上的饭还不定几点能吃上。”她表示,今年全市下达了“禁放”的要求,尽管他们已经挨家挨户通知到了,但是小年这一天,有放鞭炮的传统,这一晚,他们要在辖区不断巡逻,督促大家遵守“禁放”要求,文明过小年,安全过小年。

  “辛苦没啥,大家能过个安全、舒心年,我们付出点也值得!”郭晓华话说得朴素,笑得真挚。

(记者 张振)

/

  雪中高峰岗

  1月25日,小年,小雪。

  东营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民警陈军看着窗外飘起的雪花,又穿上一层袜子。20多年的一线执勤经验告诉他,今天高峰岗,肯定又要冻透了!

  6点起床,7点多,陈军就站在了东三路与辽河路路口。按照以往经验,因为下雪的缘故,今天的早高峰或许会提前,所以早来一点,让出行更畅通。

  寒风瑟瑟,雪花簌簌不断地落在陈军的帽子、肩头,他也没空去扫一扫。“咱这个岗都是早上着急上班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道路更畅通,所以高峰岗还是很忙碌的!”除了疏导车辆,劝导骑电动车的市民戴安全帽也是工作内容之一。“尽管还有人不理解,但是我们也是为了大家出行的安全。”陈军说,有的时候会有交通事故,出现有人受伤的情况,这个时候交警要去帮助他们处理事故,抢救伤员,看到他们受伤,自己也很心疼。

  “在这个岗上时间长了,会感受到很多温暖。”陈军表示,自己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突发恶劣天气,大雨滂沱时,总有市民扔下伞就跑,那种感动溢于言表。

  对于小年,陈军说,跟往常没有什么两样,做交警工作,年夜饭不在家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更不用提准备年货了,但是能守护一座城的安全,陈军觉得很有成就感!

(记者 张振)

/

  精心保供电

/

  小年夜里,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巡查隐患。

  小年这天,为保障供电安全平稳,我市电力职工依然坚守一线,巡检线路,处置隐患。

  “110KV八分场站10KV场胜Ⅱ线FA动作显示10KV场胜Ⅱ线银河支线#3开关跳闸,请马上组织对设备进行巡视、抢修。”1月25日下午2点,随着指挥小组指令下达,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春节保供电配网故障应急演练拉开了帷幕。

  “报告,中压发电车现已接入小区环网柜,可立即发电。”三十分钟后,在确认短期内无法恢复供电后,带电作业中心迅速开启中压发电车,保障居民用电。

  为确保春节期间东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本次演练,用实战标准检验春节保供电工作准备情况,提高应急反应敏锐度,为春节保供电做好充分准备。

  “马上要过年了,越是这个时候,安全生产意识越不能松懈,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电力才能安全可靠供应,咱老百姓才能亮亮堂堂地过年。”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刘文华说道。

  “设备温度正常,到下一个点看看。”1月25日晚八点,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员工李子健正在为供电设备“量体温”。

  随着气温的降低,供电负荷不断攀升,为应对雨雪、雾霾、冰冻等恶劣天气对电网设备的影响,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区域内重要线路及重点场所涉及的供电线路、配电房、变压器、发电机、备用电源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巡视。

  “今年,我们对往年春节期间负荷高、居民负荷密集及临近道路的线路、环网柜开展特巡。”刘文华说道,“我们还充分利用可视化监控装置、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开展输变配设备在线监测和实时监控,全力保障供电安全。”

(记者 任强)

/

  温暖送您家

/

  市供热管理处秋月湖供热站工作人员正在巡护供暖管线。

  市供热管理处秋月湖供热站负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130余万平方米的供热。小年这天早上8时30分,秋月湖供热站主任宋永平已经带领工作人员巡视了10个小区的换热站,正在给集中检修的工作人员开会。“报修情况怎样?”“有几个,今天上午去看看情况。”“小年了,咱们要去用户家里看看温度,不热的再给调试一下。”……“为保证供暖区域内用暖户正常采暖,供热站工作人员24小时‘驻扎’在小区里、站点上、8331415的电话机前,用户有问题打个电话,我们随时上门查看。”宋永平说。

  跟随宋永平的脚步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小区一户报修的业主家中,“您好,我是供热站的,您之前反映家里暖气不热,我来给您看看。”检查一遍后,宋永平给出了专业检修意见:“您家散热器回水阀开小了,把家里所有散热器的旁路回水阀全部开到与管线45度角的位置,可以增大室内循环量,提高家里温度,要是还不热你就再给我们打电话。”细心的服务和专业的建议换来了用户的连声感谢,宋永平也很开心。

  随后宋永平来到政法小区换热站,有几名维修人员正在清洗一台换热器。“换热器上的水垢刷不下来的就先用木棍敲打,再清理不下来的送到泵站上去,用换热器清洗剂浸泡清洗。”宋永平说。

  锅炉房是宋永平另一个常去的地方。供热锅炉是连接千家万户温暖的枢纽,23年来,司炉带班长于兴元已经有好几个小年没有陪家人一起过了。“春节,千家万户团圆过新年的时候,更需要我们这些人守在锅炉前保证供暖正常,没法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太正常了,只要用户家里暖了,我们的坚守也值得。”于兴元说。

  春节临近,维修巡检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宋永平和同事们却越发认真仔细。虽然累,虽然苦,但他们心愿很朴素:“希望能圆满完成今年保供任务,让辖区每户群众都能过一个温暖年。”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