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奋斗正当时】走,上夜校去!

新年伊始,在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食堂内,坐满了刚下班的工人。

汇海夜校2022年第一讲。

“走,过会儿上夜校去,别迟到!”来自汇海医药公司职工小李一边用微信给工友留言,一边打了一份晚饭。与往常不同,这天他并没有着急回宿舍打游戏,而是选择去公司最北面的办公楼。

小李口中的夜校,是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的“汇海夜校”,由公司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王乐强推动成立的学习交流平台。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周三晚上6点至8点围绕党建工作、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等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

吃完晚饭,小李就急匆匆地冲向夜校所在的办公楼。“大伙儿上课积极性特别高,去晚了可就没位置了。”小李解释道,“今晚是Excel表格的教学,我们公司的‘表格达人’张翠翠主讲。”

18时,生产部主管张翠翠如约开讲。“大家请看PPT,这是去年销售额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可视化呈现……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去找我。”

课后,张翠翠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当老师,为给大家讲好这节课,花费了不少心思,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又自学了很多知识,为的是让每个来上课的同事都能有所收获。“通过员工讲课,不仅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也帮助员工提升了综合素质。”王乐强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组织开展252期‘汇海夜校’,共有一万余人次参与,平均每期参加人员130余人。”

“每期夜校结束后,我们会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通过员工岗位、年龄、工龄进行分类,从中探索员工的兴趣爱好、个人职业规划。”汇海医药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王政超说道,“我们不仅邀请公司内的业务骨干、党员骨干讲课,也会有针对性地邀请外聘讲师等进行讲解,推动提升培训效果。”

汇海医药公司在夜校培训课程设置上,注重职工需求和实际效果,灵活设置党务培训、生产管理、技术提升、设备管理、安全生产、环保管理、创新创业等系列课程内容。这些课程有效提升了个人的素质能力,也带动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比如,汇海医药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姜福元参加技术创新专题培训后,主动要求带领质量部的党员职工启动新一轮质量提升,修订了工业用乙酰乙酸乙酯行业标准,并完成了三嗪环、DCC等3个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了公司产品质量平稳提升。

“通过夜校丰富了企业文化,满足了员工精神的需求。夜校这一平台也促进了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增强了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企业凝聚力,极大地促进企业的稳定与发展。”王乐强说。

近年来,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发展快速,夜校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这是一个快速变化、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与提高,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汇海夜校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在公司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不仅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汇海夜校”必将成为汇海医药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