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春走基层·幸福追梦人】“花钱少了,屋里更暖和了”

刁口乡利用企业“余热”集中供暖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寒冬腊月,又刚下过一场雪,在户外,穿着羽绒服都不觉得暖和,但走进利津县刁口乡滨海社区韩新华老人家里,却是暖意融融……

“大爷,屋里很暖和呀。”记者说。

“可不是嘛,以后再也不用受冻了。”67岁的韩新华边说着边拿起桌上的温度表,看着定格在21℃的指针,老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话匣子也打开了。

“以前过冬那就是熬,烧煤取暖,一年得花1500多块钱,不暖和不说,还不安全,晚上睡觉盖上好几层被子还得再搭上棉衣服,一晚上都暖和不过来,鼻孔里、衣服上一层灰,遭罪啊。”韩新华说,“去年供暖前,我们老两口和老母亲一起搬到了这里,虽然房子不大,但两室一厅的空间足够我们三个人住了。乡政府还给我们统一换了密封性更好的窗户,窗帘也是新的,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冬季取暖的问题,现在晚上睡觉盖个夏凉被就够了,一年才交500元,花钱少了,屋里更暖和了,真的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过上了这样的好日子。”

在滨海社区像韩新华老人这样能享受“温暖过冬”条件的居民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刁口乡政府实施的惠民供热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267.28万元,为2021年山东省政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债项目。工程新建热负荷9.6MW的换热站一处,铺设管径20厘米的蒸汽管道2.7公里、配套热水管网4.7公里。通过建设本项目,可为消防队、边防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河口采油厂管理一区办公楼及注水站、滨海社区等32000余平方米提供集中供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东营时就提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我们谨记在心,并积极付诸行动。”刁口乡人大主席王国庆说,“山东汇宇新材料公司的生产原料石油焦在烧炉中经过高温烧,产生的烟气汇合在高温烟道经余热蒸汽锅炉,产生高温压力蒸汽,每小时可产生120吨蒸汽,一部分用来发电,一部分用来供热。我们正是利用了企业的这部分‘余热’作为集中供热热源,替代刁口乡现有的燃煤、燃气分散采暖的方式,有效提高刁口乡居民的供热质量,降低群众冬季采暖成本,消除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隐患,提升群众幸福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而且也可以有效减少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除此之外,刁口乡还开展了滨海社区综合改造项目,实施房屋外立面改造、室外场地硬化、室内装修改造、雨污分排改造等工程。集中居住后,可有效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

“这就是咱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啊!”居民韩新华发自肺腑的这句话最让我印象深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记者 王苗苗 王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