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

市委宣传部、东营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宣传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宣传部:以精神文明建设拓展提升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创新宣讲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做好贴心服务,以精神文明建设拓展提升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扎实开展、深入人心。

坚持教育为先,利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专项行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东营人等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感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宣讲凝聚共识,以宣讲鼓舞斗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沉下来、深下去。

坚持宣传引导,统筹各级各类媒体、网站,开设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依托户外电子屏、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媒介和机场、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坚持利民惠民,推出一批文明城市创建实事项目,督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社区环境、公共文明素养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开展扶危济困、敬老爱幼、帮贫助残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活动1.5万余场次,服务群众44.4万余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东营日报社:讲好党史故事做好阐释文章

东营日报社立足全媒体优势,将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策划报道选题,着力讲好党史故事、做好阐释文章,不断营造深学细悟笃行党史的浓厚氛围。

开展专栏增加报道“厚度”。报社各媒体在及时报道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活动,宣传全市安排部署的同时,在各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等专栏专题,有针对性地每日更新,大大增强了宣传效果。

深入基层讲好党史故事。报社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启动“宣言辉映黄河口”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记者深入渤海垦区红色基地、红色刘集等革命先辈曾经奋斗过的地方采访,刊发《红色旗帜永飘扬》《“宣言”精神永放光芒》《李耘生:用生命守护信仰》等党史稿件,生动展示共产党人在东营这片热土上谱写的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解锁了东营大地上的“党史密码”。

做好党史理论阐释文章。报社高度重视理论引导工作,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立即刊发评论员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此后,又及时转载《让历史照亮未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党史》等新华社稿件,刊发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评论,推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专版,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市广播电视台:以“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市广播电视台把讲好党课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在巩固做好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建设讲党课的基础上,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创新,积极推行“党课+”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探索“党课+红色党报展”,系统展示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历程, 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广大党员细细品味“老物件”,既感到“鲜味”十足,又因中国共产党崛起、奋斗、发展的光辉历史而倍受鼓舞,起到了百年党史春风化雨润心田的作用。

拓展“党课+微宣讲”,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故事汇微党课宣讲主题活动,将党课的宣讲由“一家讲”变为“百家谈”,由“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他们•我们”“刻刀下的硝烟”等10个微党课受到党员一致好评。

深化“党课+微视频”,打造“党史故事汇 今天我来讲”系列微视频党课,让受众听得懂、记得牢、学得来、用得上,既突出了党课的“政治性”,保证原汁原味的“党味”,又突出了“参与性”,提升了普及率与关注度,为新时代党性教育探索创新出新路径。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