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细悟学党史 用心用情办实事

  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河口区新户镇、广饶县广饶街道等镇街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悟笃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智慧力量,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

  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实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用一件件小事、暖心事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上率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督促、引导各级各部门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街道充分发挥“四位一体”街域社会治理平台作用,安排专职网格员深入社区、村居,向群众“问计、问需”,进一步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实施专职网格员初步化解、专职调解队伍主责化解、下沉力量协助化解、区街联动合力化解“四步化解法”,确保群众难题早发现、早解决;由老党员、志愿者、专职调解员等组成“巡访小组”,以网格聚人心,把服务下沉到最基层。

  既关注群众身边事,又着重解决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路街道从街道和村(社区)两个层级入手,梳理确定社区建设、环境、教育等民生难题236项,并全部落实解决,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办事清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河口区新户镇:把准三个“关键点”,阔步强村富民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口区新户镇精准聚焦“问需于民”“服务为民”“实事利民”三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键点,破难题、求发展,绘就了强村富民新画卷。

  新户镇在全区率先开展问队伍建设、问资源资产、问任职建议、问干部评价、问矛盾纠纷、问所需所求、问人才培养的“七问”遍访活动,遍访1.2万余户村民(居民),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530条,有针对性地推出为民、惠民、利民具体举措33项,为群众办实事483件。

  着眼服务为民,新户镇探索耕、种、防、收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老龄化村庄的耕种难问题;用好大宗物资统一采购、分配作业等办法,帮村民每亩地节省开支98元,带动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围绕实事利民,新户镇专项设立每年6万元“通和奖学金”,营造了尊重知识、关爱学生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广居家创业,探索“阡陌一张机”家纺、“蒲嫂”草编等成功做法,为留守村庄的妇女、老人解决了家门口就业增收问题;投资750万元建设明湖颐养院,配套“一元餐厅”,让鳏寡孤独有所养、有所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2个新村4386户旱厕改造,3476户燃气户户通,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广饶县广饶街道:学史力行践初心,担当作为惠民生

  广饶县广饶街道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全街道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全面覆盖、取得实效。

  ——出资40万元为街道3510名党员配齐学习教材,并编印“口袋书”,实现党史知识随时学、随地学;统筹“党群之家”“党群驿站”等125处红色阵地,开展“老物件中的红色记忆”图片展、红戏专场、同唱红歌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多彩的活动中接受红色洗礼。

  ——深挖本土资源,打造西毛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颜徐乡情记忆馆党史长廊,红韵乐安·城市会客厅,以及国安、康居、锦湖三个社区的历史文化长廊、家风家教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平台;组建106支“红色宣讲团”,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史宣讲,把百年党史送进了千万家。

  ——办好为民实事,收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类341条,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推进好城市治理、基础教育提升等9项惠民实事,以及居家康养、社区食堂、净菜配送、完整社区、社区公共经济等5大创新工作,让街道群众在“医”食住行、教育、养老、就业创业等方方面面体验更便捷、感受更幸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