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冬季水域冰面防溺水千万要注意!

2022-01-16 08:35:00东营网

  天气寒冷,我市的不少水面都冻住了,这让不少小伙伴兴奋不已,干脆走到冰面上行走嬉戏,体验一回新鲜和刺激。 虽然坑塘、河面、公园湖面水域等逐渐结冰,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面积水域冰面尚薄,承载力较弱,贸然在冰上嬉戏、垂钓等活动危险性较大,极易发生冰面塌陷溺水事故。为了您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远离冰面、远离危险。

  冰面未冻实 禁止冰上走

  东营的冬天,气温不像东北地区的气温那么低,冰冻得很薄,到冰上玩耍是很危险的,大家一定不要到冰面上去玩。此外如果在冰面上发生危险,应该注意以下方面:冰面在破裂前会听到咔咔的响声,而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选择的是赶快向外跑。其实,这么做是错误的。这个时候向外跑,你的脚步很重,就像锤子在砸冰面,更容易冰破落水。正确的方法是,立刻趴伏在冰面上,慢慢向外爬行,或是翻滚出去。此外如果遇到有人落入冰窟,救援时,人也应该趴在冰面上,最好身体下面铺一大块木板,用竹杆或绳子救援,不可靠近落水者,更不能用手去拉,不然会有同时落水的危险。

  冬季防溺水

  孩子天性活泼好动,而危险总是猝不及防,寒假到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们远离水域冰面。

  溺水致人死亡的时间很短,溺水的死亡率极高。孩子溺水多在户外野外,周围人极少,也不一定懂得游泳施救,所以获救的机会比较小。如果孩子掉入冰窟,可能离开冰窟口,移动到冰面下,增加了施救难度和死亡概率。冰层吸引孩子滑冰,很多地方天气不是很冷,即使结冰,冰层厚度不够,或者气温回升时冰层开始融化,滑冰会导致落水。即使孩子不滑冰,但在水边玩冰,也存在落水溺水风险。

  孩子们要做到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不要同学间私自相邀外出玩耍;可以相约并告知父母出去玩耍。但不约同学、伙伴到水边、冰面戏水玩耍;如有同学、伙伴相约,要拒绝并劝阻;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湖泊等有水的地方游玩及到冰面上玩耍滑冰;严禁到池塘、河流、水库、湖泊等钓鱼、嬉闹;挖矿形成的水坑,也不要去滑冰和玩耍;不在危险水域附近逗留,不进入封冻的河道、水库等水面;不要玩冰面上的雪,不要在危险区域滑雪;不临近水域骑行,遇冰面绕行;自觉爱护河道、水库安全设施,熟悉警示标示、标志,遵守相关规定。

  孩子在发现有人掉进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施救;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粗树枝伸给落水者或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自己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使自己落水;如果身边有救生圈、木材、泡沫等起到悬浮作用的物品最好,赶紧扔给落水者。把水瓶倒空拧紧盖子后扔给落水者;在呼救的同时报警,或请周围成年人报警;自己一旦不慎落水,要尽量保持镇定,尽量使身体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要大声呼救。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不小心落入冰窟时,要抓住未破裂的冰面,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靠近较厚的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双臂向前伸开,增加接触冰面的面积,小心爬行,离开冰窟;离开冰窟后,不要立即站立,防止冰面再次破裂,而是卧在冰面上,小心爬行到岸边再站起来离开。同学一块外出,伙伴遇到危险时,一定呼救和报警;救不上来不是你的错,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隐瞒,要第一时间报警和告诉大人。孩子提高安全意识,一定离开危险的环境和地点;预见到危险时,宁可“胆小”一点,也不逞强好胜,枉送性命。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内容如有版权争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