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2022-01-17 09:41:32东营网-东营日报

  市第一中学、广饶英才中学、河口街道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市第一中学:抓实党史教育,推动铸魂育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第一中学结合“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百千万”主题实践活动,打造青春颂党成人礼、红心向党远足踏春等品牌,以党史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

  学校以党的百年历程为轴线,建设“史诗当歌”学馆,组织思政教师、历史教师等在此上现场教育课,组织在校学生分批次参观学习,打造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堂”,引导学生“红心向党”。同时,大力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校本化路径,创新开展“黄河入海——红色文化校本体验”活动,通过组织“参观渤海垦区纪念馆”特殊班会,学生互讲《一张珍贵的老照片》《我的人生之路——王增武》等革命亲人的感人故事,以身边故事打动身边人,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此外,市第一中学用好音乐课堂,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千人大合唱、“知党史、感党恩”主题艺术节等活动;抓实党史宣讲,开展党史小沙龙、党员微党史活动;用好课堂“主阵地”,组织全校师生集体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让红色文化成为学校最亮底色。

  广饶县英才中学:党史教育进课堂,红色文化润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饶县英才中学立足校情学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紧密融合,引导全体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投资20余万元新设计制作红色信仰文化长廊,与已经建设完成的党史、国史、家乡史长廊一起,共同构成独特的“红色长廊文化”,通过主题活动、情景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将红色教育落到实处,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教师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党史教育进课堂离不开教师作用的发挥。对此,广饶县英才中学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学党史、悟精神、强本领、铸师魂”教师基本功练习活动,将百年党史、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广饶的使用与保存,以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教师基本功训练的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引导师生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搏。

  学校还结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认真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宣言精神进校园 党史教育进课堂”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邀请9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田叔澜讲述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事迹,开展“红色家书情景剧”展演、“讲党史故事 做时代新人”今日开讲、“童心向党 致敬百年”练字活动等,激励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立下报国志,奔赴新征程。

  河口街道中心小学: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个英雄人物泥塑面塑栩栩如生,一幅幅“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黑板报、手抄报妙趣横生,今日的河口街道中心小学,处处洋溢着红色的气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口街道中心小学立足自身特色,围绕课内外活动、德育课程、家校共育服务等,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着力为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校认真打造了党团队文化长廊、走廊党史馆、中队党史文化墙、红领巾广播站四个“阵地”,吸引孩子们走进来、参与进去,从中接受红色教育。同时,积极邀请老党员、老战士进德育课堂,安排专门时间播放红色影片,逐步让孩子们通过听、读、看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党的建设历程和革命先烈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学校还结合不同年级学习进度和接受程度,组织开展了播音员讲革命故事比赛、最佳党史解说员评选、“唱支山歌给党听”校园好声音评选、“童心向党 巧手绘画”现场书画展书画比赛、“习语记心间”书法比赛等“以赛促学”活动,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师生的参学兴趣,起到了从学校“带着学”到师生“赛着学”的良好效果,让红色基因进一步融入学校文化之中。

(记者 周乃东)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内容如有版权争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