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带动 链条式拉动 河口区农业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日前,记者来到河口区河口街道鸣翠人家百合项目现场,二十多台挖掘机正在忙碌作业,一眼望去成方连片的土地被整理出多个规范板块,场面蔚为壮观。截至目前,万亩百合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核心区场地平整、土壤改良以及20000平方米连栋温室框架,一期建成后,可年实现农业产值3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项目区内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年均纳税达到1000余万元。

  这是河口区积极建设现代农业项目、构建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口区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瞄准“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定位,一盘棋发展、全链条拉伸,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迈出坚实步伐。预计2021年全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36.82万亩、总产量10.95万吨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在95%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以上,海洋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以上。

  聚焦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河口区加大招引力度,大力推进总投资32亿元的百合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育种创新基地、正邦(河口)食品加工园和昊华农业生态循环水产品养殖等15个农业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河口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农发2万吨/年工厂化鹿茸菇项目等项目,做优粮油、菌蔬、马场酒、鲜食水果及果品深加工产品。同时还有投资1亿元的黄河三角洲河口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投资5660万元的黄三角滨海盐碱地区甘薯高质量发展万亩示范园区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现代高效设施农业、蔬菜产业及甘薯产业也迎来发展良机。

  做大做强海洋渔业、畜牧业。河口区依托澳亚3大奶牛牧场5万头奶牛和肉牛牧场3万头肉牛养殖项目、正邦三泉等4大猪场百万头生猪项目、力大王年出栏20万头农业示范园项目和益生种禽孵化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等,产业链条不断拉伸。以百万亩高效生态渔业示范区、东营中心渔港龙头为带动,加快实施昊华水产养殖、海兴农等生态循环养殖、水产种业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水产品流通、渔业品牌打造等,做大海参、对虾、贝类及精深加工产品。昊华水产养殖项目充分利用采油余热资源,全年无间歇养殖,聘请前泰国正大集团种生产专家杨东亮博士团队加盟,目前已完成投资3.1亿元,一期产出高品质对虾21万斤,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成虾9600吨。重点培育了富友联合、正邦食品、通和水产等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奶肉牛、生猪、对虾海参、贝类、林果等11个链条得到拉伸,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食品加工名城。

  为了提升农业产业发展后劲,河口区将不断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土地入股、农业生产托管等方式,未来用4年时间实现全区土地规模经营比例超过80%,新认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4家、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3家,并培育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抓好“海生·河口”渔业精准科技对接战略合作平台、中科院海洋牧场实验室等项目建设,提升通和、黄三角2个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新建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处。同时,按照“一乡一业”标准要求,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创建1家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5个镇街省级示范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