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重点项目一线的报道·双福兰花谷项目:首批兰花顺利投放市场

  娇艳欲滴的素心,高雅大气的V8,展翅欲飞的甜蜜蜜……1月4日,在东营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黄河口兰花谷高档花卉蔬菜智能温室里,一盆盆兰花含苞待放、馥郁芬芳。“这是培育出来的第一批兰花,有40个品种,元旦刚刚上市。”兰花谷项目工作人员李建波介绍说。

  双福兰花谷项目是东营区2021年实施的重点投资项目之一,占地150亩,计划总投资1.3亿元。“目前正在培育中的兰花有春石斛、秋石斛、蝴蝶兰等138个品种。”项目负责人王磊说,目前已完成投产智能温室3栋,其余5栋春节前全部完工。全部完工后,兰花谷将成为集育苗组培、养殖栽培、研发检测、展示销售于一体,长江以北面积最大、品种最全、档次最高的名贵兰花高端智能化生产基地。

  这么好的项目为何选择了在牛庄镇落户?牛庄镇党委副书记刘伟涛给记者解开了疑问:“项目之所以落地牛庄镇,是因为牛庄镇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优势,能让农业项目实现集中供暖。”据介绍,借助深层地热供暖项目,牛庄镇将城镇24万平方米住宅供暖尾水作为设施农业取暖用水,“一平方米一年能省50元左右,一个5000平方米的温室能节省费用25万元左右。黄河口鲜花港和兰花谷项目都采用了地热尾水取暖,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企业节省了成本,还保证了寒冷天气下越冬花卉蔬果的高产量、高品质。”

  在智能温室小苗区,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手机进行智能施肥。“兰花培育环境的监测管理,不仅能在电脑、手机上看到,还能通过‘云’操作实现远程管控。”李建波向记者介绍说,兰花谷项目引进世界顶级的欧洲工厂化兰花种植模式和台湾新型兰花种植模式,应用5G数字农业智能物联网,建设智慧农业数据中心,实现了花卉产业整个生产流程的数字化、标准化。

  项目的落地,也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正在智能温室里护理兰花的工作人员崔桂花是附近后邵村的村民,项目开工以来她就和周边村庄的200余名村民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天天和鲜花打交道,“干活不累,工作环境也好,大家说说笑笑,这样的活儿谁不喜欢?这样的幸福生活,就是给个白领也不换。”崔桂花笑着说。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缪宏伟 薛文文 张起燕)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