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街道:各级联动责任到底 全力护航老年人疫苗接种

  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筑起全民免疫屏障,河口区河口街道集中发力,进行60岁及以上群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项攻坚行动,街道上下奋战在接种点和基层一线,以统一部署、包保入户、送“苗”上门等举措,跑出老年人接种加速度。

  针对新任务新情况,河口街道迅速召开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包靠制度,确保落实到位。街道、村(社区)干部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层层联动,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为引导、服务60岁以上老年人及时完成接种,河口街道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依托网格治理体系,包保到人,责任到底,确保宣传动员全覆盖。此外,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电子屏、大喇叭、条幅、发放宣传材料、张贴给居民一封信、居民网格群等进行宣传。动员已接种老人就接种后的实际身体感受进行科普宣传,解除老年人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顾虑,为老人们吃下“定心丸”。

  针对前期一些老人有意愿接种疫苗,但由于条件受限,一直没能完成接种的情况,河口街道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由河口街道卫生院工作人员及村医组成的一支流动接种队在各个村和社区“流动”了起来。据了解,流动接种队已先后到辖区20个村和3个社区,现场接种老年人95人,河口街道卫生院工作人员出动50余人次,河口区人民医院医疗保障人员出动46人次,120车辆现场待命。

  接种前,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网格员都会提前对未接种老年人进行健康状况初筛,通知动员能行动的老人到现场做进一步健康评估,经区人民医院和预检医师评估可以接种的现场接种,并进行30分钟留观,留观期间对老人及陪护家属进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宣教和心理疏导,让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心舒心。

  “老年人很少出门,没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看法是错误的。”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老年人经常出入的超市、农贸市场、社区活动室等人群密集场所,感染风险相对较高。不仅如此,病毒也可以通过家庭成员携带回家而导致老年人感染。专家建议,老年人接种疫苗前需要对自身健康状况进行一个完整评估,相对复杂的情况需要由相关专业医生、接种医生和患者权衡风险和获益,共同评估决策。接种时尽量由家人陪同前往。接种后需要在接种点严密观察半小时,如无不适方可离开,接种后一周需留意家中老年人身体情况,如有异常需及时就医,并告知接种点相关情况。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