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时期,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毒株,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文体娱乐等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部门组织制定了“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假期。

  按照要求,全市将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措施,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严防入境人员、进口物品引起疫情输入。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分类做好入鲁返鲁人员健康管理,严格限制省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另外,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固定、规范防护、全程闭环、高频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同时,强化农村和城市社区防控,严格实行群防群控,做好返乡和节后返岗人员排查检测。我市还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好定点救治医院、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等储备,并重点提高3至11岁人群和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

  根据要求,发生本地疫情后,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并配合落实当地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社区防控等要求。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人员确需出行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旅途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公布审批要求和流程。市民出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中止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待康复后再安排出行。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健康码“黄码”人员应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和义务,主动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避免外出。在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且无异常症状后,可正常出行。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专家建议,节假日期间,公众应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