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黄林健:长在黄河边的“掌坝人”

引子

  他生长在黄河之畔,从小希望为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人们撑起一片绿荫;他热爱治黄事业,十五载如一日,在一线奉献着青春、践行着诺言,为黄河安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是黄林健,现任利津黄河河务局宫家管理段副段长、河道修防工高级技师。

/

  黄林健在五庄控导工程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

  披甲执剑 力保黄河安澜

  “黄段长,抢险料物什么时候到?”“黄段长,这边需要加紧防护,再加高些……”今年黄河秋汛期间,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控导工程现场,除了听见黄河的波涛和抢险机械不停运转的轰鸣,还不时听到呼叫黄林健的声音。

  五庄控导段全长2500多米,是黄河入境东营后收窄河道的起点,涌流增速后对两岸坝体冲击很大。身处利津黄河最紧要的坝段,黄林健作为五庄控导和丁家控导的“掌坝人”,变得格外忙碌,他闻“汛”而动,从中秋假期开始便投身工作,制定抢险方案、督促工程抢护措施落实,协调机械和人员、打问土场地址、调运抢险料物、修筑子堰……黄林健像长在黄河滩边一样,连续十多天吃住在防洪工程,全天盯紧靠上,每天平均睡眠4个小时,一心守护着滩区群众。

  大到工程抢险方案制定,小到盘算需要的料物数量、一日三餐如何解决,黄林健亲力亲为,充分发挥“山东黄河防汛抢险指挥专家”作用,全力确保工程安全、滩区安全、人员安全。一时间,“睡不着、不敢睡”成了常态,“吃不上、吃不下”变为经常。“控导工程每天有上百人参与抢护,24小时轮流盯着巡查,全靠他一个人指挥调度,忙完这头忙那头,一刻不带停的。”黄林健的同事李敬文回忆道,“为了让大伙吃上口热乎饭,他每天早早安排人去镇上买饭,中午就让大伙先去吃,自己在工程上守着。等到大伙吃完去找他交班,他才赶去吃饭,总是吃饭最晚的那个人。有时候,人太多,买来的饭不够,他就说自己不饿,让大伙先吃。”

  “黄段长不仅指挥调度得有条不紊,还带头抛柳石枕、压柳防冲等,领着我们干,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用不完的精力,让我们打心底里佩服他!”“那天正好是他小儿子的生日,还是嫂子带着孩子到控导上送衣服,他才记起来,当时都没顾得上抱抱孩子,只让我们帮他一家人照了张相,就赶忙催着嫂子回家了。”……黄林健的一举一动,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提起他便禁不住赞扬,大家跟着他的脚步,成为控导工程上的靓丽风景线。

  攻坚克难 践行黄河精神

  “黄段长,你昨晚几点睡的?”“昨晚下着雨极易出现险情,我凌晨1点多睡的,3点起来看了看巡夜人员和坝上的情况后又睡了会,5点就起来安排人员、物资、机械……”这是防汛期间,黄林健与同事的对话,也是他们防汛抢险的真实写照。然而,黄林健已经多日没有回家,需要的衣物、日用品等,都是妻子送到控导现场。

  一天早上,在五庄控导工程现场,黄林健妻子带着儿子来给他送衣服和膏药。冒着蒙蒙细雨,在一棵苍翠挺拔的柳树下,儿子终于见到他的父亲,悉心帮父亲整理着救生衣,妻子满眼关切地看着丈夫,将手中的膏药递给他说:“你的腰伤是老毛病,别忘了把膏药贴上。”“知道了,你们快回去吧,我得去忙了……”说罢,黄林健便转身离开,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经过连日的操劳,黄林健的嗓子哑了,腰伤犯了,脚底板也磨起了泡。但是,他依旧步履不停,丝毫没有退意。他指着砍下的柳树露出的年轮,感慨地说:“这棵树已经二十多年了,在需要的时候被砍掉抛入黄河。我曾是一名军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黄河人’,我在黄河边长大,在段上也工作了15年。现在身为一名管理段负责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要像这柳树一样,守在河边站好岗、带好头。我们多干些,身后的老百姓就能更安全些。”黄河秋汛的集结号,让坚毅勇敢的“黄河人”一次又一次迎难而上,履行着“守护黄河安澜和百姓安全”的庄严承诺。

  砥砺奋进 深耕治黄事业

  黄林健自小在黄河岸边长大,对黄河有着情有独钟的情怀,他从小有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黄河变得更美。这一“黄河梦”也成了他快速成长的动力。自2006年12月参加治黄工作以来,黄林健就一直在王庄管理段工作,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深耕治黄事业。

  黄林健从一名技术工人干起,通过向老同志请教学习、翻阅材料等,刻苦钻研防汛业务知识,并把理论学习运用到实践中。他还多次主动申请参加专业对口培训,掌握了较硬的察险、报险、抢险的专业技术……经过一点一点地摸索和积累,黄林健快速成长为全省黄河系统中最年轻的河道修防工高级技师,先后获得山东黄河首席技师,东营市“金牌工匠”“应急专家”等荣誉。

  黄林健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组织的防汛抢险演练,均圆满完成抢险各科目。他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解决技术难题工作,主持研发的《一种水利工程观测用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参与研发《LED抢险高效照明应急灯》等10余项目,获山东黄河河务局科技火花一、二等奖。专业理论创作上还发表了专著,编写《河流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专著;2016年7月参与编写《利津县黄河防洪预案》;主笔编写《生态水利工程与水资源保护探讨》等论文10余篇在相关刊物发表。

  每一项荣誉和成果的背后,都承载着黄林健甘于奉献的责任心。“黄河职工就像一个大家庭,一代一代传承着团结、务实、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这也是我的精神支柱,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全心全意投入治黄工作中,为创建‘幸福河’奋斗不止。”黄林健深情地说。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