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汲取历史智慧 走好新的赶考路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践已经证明,这两个历史决议对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对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把握,这对全党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强化历史定力,锚定民族复兴前进方向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呼唤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命的承担者。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的肩负起这一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的百年奋斗历程,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而奋斗,不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通过党的百年接续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虽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但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种历史发展大势,是一种历史规律,这个趋势谁也无法阻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的奋斗主题仍然而且必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不断强化历史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增强历史自觉,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探索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历史自觉,在思想认识上充分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重要性,在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党,并且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但仅有科学的理论是不够的。建党初期,由于党没有形成一个稳定成熟的领导核心,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上忽左忽右,革命力量屡遭打击,直到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党的事业才实现稳定发展,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强领导下,不仅顶住了世界社会主义出现曲折、世界金融危机等一系列的严峻考验,而且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改革开放,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昭示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的科学性、实践的有效性,昭示着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历史已经证明,因为我们党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全党上下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看齐核心,才有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形成了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因为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才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使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必须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坚定历史担当,交出新时代优异答卷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强烈的使命意识,直面困难和矛盾,主动担当作为,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份优异的答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主动承担起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责任,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主动承担起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责任,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主动承担起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的历史责任,领导人民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党主动承担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历史责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上,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经常和党中央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都应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思想的伟力得到最充分发挥。都应立足本职,练就过硬担当本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懈努力。都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只要每名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想担当、勇担当、会担当,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

(綦俊霞)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