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发力谋突破 唯旗是夺争一流——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12月20日,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公报发布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东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的意见》,紧密结合东营实际,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务实,必将有力推动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境界、拉高标杆,定向发力、唯旗是夺,勇做各项工作的“领跑者”,在新征程上展现责任担当、创出一流业绩。

  今年10月,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明德看来,全会的召开为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扛起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引领,扎实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统筹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持续提高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保护管理水平,把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典范、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地和示范区。”

  “全会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指引。”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步科表示,他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境界标准,提升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一是着力构建现代水网,接续实施城乡饮用水质提标工程、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规划实施跨流域调水工程,持续推进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加快无内涝城市治理,按照50年一遇的防潮标准,加快实施黄河三角洲北部防潮体系生态防护工程。二是加快“两清零一提标”工程建设,2023年底中心城区、2024年底全市范围实现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乡黑臭水体清零、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三是全力攻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2年完成410个村治理任务,2023年全部完成沿黄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全会指出,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刚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增进群众福祉,全力建设幸福民政。“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庙社区考察调研时,要求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为此,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让群众在社区生活更幸福、更安康。”同时,加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生活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统筹社会救助体系,让老弱病残、鳏寡孤独者有所依靠,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推进便利化智慧化,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更多高品质民政服务。

  今年以来,东营海关聚焦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核心问题、关键环节,切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重点产业发展,全市外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东营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张云翔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做好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积极参与黄河流域关区合作,强化外来生物入侵口岸防控能力;优化海关作业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探索建立海关扶持出口农产品市场开拓工作体系,帮扶企业建立科学高效、对标国际的现代生产管理体系,推动东营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会的召开,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前进目标,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一友颇有感触。他表示,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市城投集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和服务民生事业两大功能定位,重点在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人民群众幸福度满意度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集团造血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精准谋划、靶向发力,立足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一批标准高、质量优、影响深、促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叫响城投集团国有企业‘金字招牌’。”

  东营区财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鞠红梅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全会,并参与讨论。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全会对事关我市发展大局和长远的工作作出重要谋划,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明确,既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决心,也指明了发展方向路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避困难、积极作为,坚定不移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一方面,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规范、强基础、拓市场、提效益,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围绕资产管理、产业基金、园区建设、股权投资等全面发力,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聚焦创新驱动,持续提升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中开院孵化基地、梦立方数字产业园、筑梦之星孵化器等创新载体的孵化能力,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在建设‘石油科技之城’中走在前、作示范。”

(记者 商雅雯 李怀苹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