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罗镇擦亮“金字招牌” 做好农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近日,记者在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AAA级景区采访时看到,铁门关城楼巍巍而立,儿童游乐园妙趣横生,圣水循环产业园内果蔬飘香,游客络绎不绝。一位带着孩子的游客说:“前关村是著名的铁门关文化所在地,我们带着孩子来这里,就是要让孩子能够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同时,还能带着孩子进行蔬菜采摘,体验田园乐趣。”

  近年来,为进一步探索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汀罗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突出彰显地域、文化、生态特色,以AAA级景区前关村为试点,全面擦亮汀罗农品“金字招牌”,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汀罗样板。

  聚焦游客体验,让基础配套“强”起来。内外兼修提“颜值”。汀罗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擦亮生态底色。先后栽种围村林、景观树木等2万余株,遍布前关村内主干道路两侧,让村庄环境“绿”起来;粉刷沿街墙壁壁画150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修建村内文化广场4000平方米,让村内环境“靓”起来,切实提高游客审美体验。打造交通环线优布局。依托“铁门关文化”优势,大力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建成“一路联主道、一网全覆盖”的立体格局。即一条主路联通县城、一张城乡公交网覆盖镇村,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交通保障。多措并举强功能。加强前关村主干道沿线、入口景观、停车场等建设,建成铁门关城墙、文化展馆、休闲公园等游憩设施,进一步强化游客审美体验。

  聚焦业态提升,让产业运营“活”起来。打造精品游线。根据“镇村一体、主客同享”思路,深挖“铁门关”文化特色,以景为点、村为线、镇为面,连点成片聚焦旅游资源,打造“文化古迹游”“红色研学游”“黄河溯源游”等精品游线,形成“一村一景点”的全域旅游“大花园”图景。依托铁门关文化,盘活现代产业。坚持历史文化和市场运营有机融合,在保留前关村古朴风貌的基础上,投入6900万元打造香菇生产种植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特色业态,打造有景可赏、有地可玩、有美食可品、有项目可体验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聚焦品牌打造,让文旅资源“融”起来。创新品牌“出圈”。精心打造“汀罗农品”伴手礼品牌,将铁门关文化、风土人情等元素融入产品设计,开发特色文创产品21个。优化运营“创收”。投入560万元建成“电商之家”,满足游客线下购物体验。同时,打通线上直播带货模式,创设“汀你的”线上小程序,探索乡村线上市场化运营模式,真正把游客引过来、留下来、乐起来。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薛焱坤)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