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以来解决群众诉求45.7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5万余起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损坏东西却不赔,这像什么话!”12月19日,家住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光明二区的王某某嚷道,王某某楼上许某某家卫生间漏水,损坏了家中电路,上门说理又吃到“闭门羹”,让他不由得怒火中烧。好在,社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闻讯赶到,安抚了王某某情绪,并根据现场查验情况与许某某深入沟通,说服他上门道歉、修复相关电路,把一场即将升级的邻里纠纷消弭在了初始阶段。

  矛盾纠纷大多是“小事”,可“小事”牵连着“大民生”,若不能及时化解,很容易“小事拖大”,影响社会稳定、群众幸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明确为首批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力量向社区下沉,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矛盾纠纷化解全面融合,着力汇集化解调处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我们专门成立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委员会,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部门参与’的领导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宋威宏介绍,我市印发星级网格评定、第四版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对全市371个社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验收,把88%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放到了社区之中。同时,配套88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投用新开发的“双员巡查”“群众诉求”等13个信息平台应用模块,有效提升了基层矛盾纠纷的发现、处置效率。今年以来,先后解决各类群众诉求45.7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5万余起,全市可预防性案件量同比下降57.3%。

  “发挥好基层治理‘眼和腿’作用。”“以法治观念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解决好居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11月25日至27日,为期3天的全市专职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让50多名受训人员直呼“过瘾”,忍不住畅谈受训感受,言语之间充溢着对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信心。

  我市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体系建设的重要位置,创新组建河口网格学校、广饶网格学院,成立全省首家网格员实景实训基地,与山东政法学院合作举办全市专职网格员、专职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推动基层治理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赋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建立健全专职人民调解员与专职网格员联合走访,专职人民调解员与警官、法官、律师联系等制度,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快捷化解纠纷。今年以来,已培训170余场、13.2万余人次,协商解决网格内居民反映的关键问题2.3万余件。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