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以“双延伸”工作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瞄准“微治理” 织密服务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双延伸”工作机制,推动县、乡治理力量向社区延伸,村、社区治理力量向街巷(楼栋)和住户延伸,基层“微治理”实现了集成化、便利化、高效化的良性格局,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利津县刑事案件、治安警情、信访总量分别下降21%、32%、34%,省、市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各类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率97%。

  做实社区中心,推进治理力量下沉。在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上,利津县以乡镇工作区或城市社区为依托,建成社区中心41处,组织政法、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站进驻,优化呼叫、派发、督办、办结闭环流程,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强化“两所”联动,选派公安干警、司法所干警常态化入驻社区中心,与1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协同维护社会治安,打造法治宣传“前沿阵地”。同时,推行“三室”入驻,在社区中心建设法官、检察官、律师工作室,共同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培育“老刘调解室”等矛盾调处品牌11个,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4件。

  连通街巷末梢,整合治理力量。利津县强化精微架构,在城乡构建“村(居)治理主网格+主次街巷+农户、城市社区治理主网格+楼栋长+住户”的治理架构,划分主次街巷工作点5890个,建立村级为民代办点644个,组建五老人士等调解组织534个。强化街巷力量,考录700名专职网格员,选聘7500余名楼栋街巷长,对各类风险矛盾事项排查、汇总、上报,街巷楼栋专人服务管理全覆盖。强化红色引擎,建立月度民情恳谈会制度,完善“党员(群众)提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等机制,组建92支党员公益队,打造津红驿站、利津街坊等治理品牌,开展组团式服务2600余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3000余件。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服务水平。利津县突出系统集成,统筹整合公安、城管、应急等视频资源6300路,打造县域治理运行管理平台,汇集全域数据资源,实现城乡运行态势“一图全景”展示。同时,突出智慧安防,开发智慧街面巡、智慧安防小区系统,开发网格通APP,运用电子围栏、人脸识别等设备,强化安全事故、重点人群管理,实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为700名专职网格员配备手持移动终端,实现各类风险源即时上传。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郭书新 张瑞卿)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