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李美芹:法治路上的追梦人

/

  她用一片丹心诠释公平正义,她用勤勉敬业书写一名基层法官的华彩人生。她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以法槌起落捍卫人间正道,以仁爱之心留住世间温情;她是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把关人。她就是广饶县人民法院民事速裁第一团队负责人李美芹。

/

  李美芹在庭审中。

  2008年,李美芹进入广饶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一路成长,不断追逐自己的法官梦想。多年来,她作为一名法官,始终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坚守法治信仰,用行动和良知践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誓言!她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展现出一名女法官的别样风采。

/

  公正审判 一心为民

  李美芹常说,法律的权威源于公平,法官的分量在于公正。所谓的公平正义,对于李美芹而言,就是要尽其所能查清案件事实,根据案件证据依法裁判,因为这也是老百姓能否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直观依据。“让胜诉当事人赢得光明磊落,让败诉当事人输得明明白白”,这就是李美芹给自己制定的工作准则。

  “2017年上半年,我审判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主张已清偿借款但因缺乏证据而败诉,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几个月后,他来到我的办公室,跟我说二审判决下来后,他一时想不开曾突发脑梗,但是他说后来他想明白了,虽然这个案子他输了,但是他认可了我的观点,打官司要以证据说话,而不是仅凭某个人的说法作为依据。”李美芹回忆到曾经审判的这个案子,“对于胜诉一方来说,你可能就是他们心中的‘包青天’,但站在败诉方角度看,你可能又是他们认为的‘葫芦僧’。”李美芹经常说,“当事人对一名法官的最高评价,不是那些胜诉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而是败诉方当事人即便败诉,也能由衷地说一句,‘案子我虽然输了,但我服!’”

/

  情法辉映 温润民心

  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又是百姓利益守护者。尤其民事审判,事关老百姓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每一个案件,都关系民生冷暖,牵扯个体及家庭的幸福稳定。“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官应该是有温度的,透过这份温度,要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温暖。”李美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曾经审理过一起离婚案件,孩子为挽回父亲写了一封信,记得我在法庭上读完这封信后,在场的所有人都流泪了,尤其原告本人,真的是痛哭失声!”李美芹说道,“我趁机展开调解工作,从妻子这些年抚养两个孩子的艰辛,谈到一个女人对夫妻感情的这份坚守,再谈到一个男人应当承担的家庭及社会责任。庭审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后来原告当庭撤诉。”

  结案后,那位丈夫把结婚证留给了李美芹,他说:“李法官,结婚证家里还有一本,用来办理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手续,这一本结婚证您就替我保管吧,提醒我要做一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案子虽已完结,但李美芹的工作并未停止,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李美芹经常与这位妻子通讯息,提醒她要多关心丈夫,既然选择了原谅,就不要抱怨,更不要指责。同时,她还关注这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常在周末跟她们电话或视频,鼓励她们要加油。“去年暑假,他们的大女儿向我报喜,说她考上了某知名政法院校,要成为一名像我一样的法官。我想,这也算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鞭策与鼓励吧。”李美芹如是说。

/

  担当作为 提效促变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而效率是体现公正的有效保障。2016年初,面对广饶法院辖区内案件数量激增,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一些老百姓急需解决的矛盾纠纷无法第一时间化解的现状,广饶人民法院成立了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个民事速裁团队,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部分民生案件,送上了化解纠纷的快车道,李美芹从民事审判庭调任到这个团队担任负责人。

  为了真正实现“速裁”的目的,李美芹开始了各种摸索创新之路,探索尝试利用微信、QQ、彩信、短信等便捷方式电子送达应诉手续,极大程度改善了民事诉讼中的送达难问题;使用简易文书模板制作裁判文书,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类型案件的裁判文书当庭制作签发率提升至60%以上;提升业务能力,将案件一次庭审结案率达提升至95%以上。

  2018年上半年,当最高院、省法院开始全面推行速裁审判模式的时候,广饶法院的速裁团队建设及速裁审判工作已结出累累硕果。近3年来,李美芹的速裁团队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100余件,年均结案700件以上,平均审限不足15日。她所审结的案件,多项审判核心指标位居全省156个基层法院速裁团队前列。广饶法院还获得了“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示范法院”的荣誉。“李美芹法官工作室”也被写入今年市、县两级法院“两会”工作报告。

  李美芹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迄今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200余件,服判息诉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她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当事人和同事们的赞誉,也成为全院公认的优秀法官,先后被记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1次,全省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全省“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巾帼奋斗”等多项荣誉。

  (记者 任强)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