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竭的力量源泉

2021-12-14 10:01:51东营网-东营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阐述了党的重大成就,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是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应当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头等大事。学深弄懂悟透全会精神,既需要字字句句地读、原原本本地学,更需要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深入思考,在学习中明理增信,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

  一、基于三次理论创新的思想力量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百年党史同时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先后诞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理论创新针对的是现实问题,推动的是思想解放,最终凝聚的是全党的共识和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从党的百年理论创新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以思想大统一推动事业大发展。一是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才能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改造思想。二是做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属性,党的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所有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必然转化为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的实际行动,共产党人就要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行动派。

  二、基于四大时代特征的精神力量

  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担负着不同的历史责任,面临着不同的风险挑战。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艰难繁重的建设历程中,培育和锻造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和精神品质,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一起,赋予了不同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把自己放到党的百年风雨中对照和检验,提神壮骨、凝聚力量,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品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光荣而艰巨的崇高使命。一是要有勇于牺牲的无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成就,每前进一步都是由生命和鲜血铸就。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只有不怕牺牲,才能不惧西方列强的霸权与欺凌,才能保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二是要有勇于斗争的坚强意志。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新的逆流和险滩,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才能无畏艰险向前进。三是要有勇于创新的进取意识。坚定不移向前看、向前走,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创新是向前走的底气和动力,要把创新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以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弊端、攻克难题、化解风险,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是要有勇于担当的无私情怀。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抛弃一切私心杂念,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起人民的重托,满足人民的期待。

  三、基于四个伟大飞跃的实践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披荆斩棘、百年栉风沐雨,取得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充分证明,共产党人不仅有坚定信念、远大理想,而且能够开天辟地、创造奇迹,是一个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的政党,有着无比的荣光和磅礴的力量。回顾党的百年成就,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定不断取得新飞跃。一是坚定夺取新飞跃的雄心壮志。中国共产党能创造历史,就同样能够赢得未来。前进的路上虽然阻力重重、风险重重,有百年探索的锤炼和积淀,有百年成就的根基和自信,就一定会夺取更新更大的历史性飞跃。二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永恒理念。成功来自奋斗,更来自共产党人从未动摇的人民立场。夺取新的伟大成就,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初心,不辱使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三是增强攻坚克难的非凡魄力。新时代面临新形势,面临更加繁重的艰巨任务,需要以非凡魄力谋新篇、开新局。这就要求新时代共产党人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自觉改造思想、提升能力,成为破旧的“铁榔头”、攻坚的“金刚钻”。四是发扬艰苦创业的实干作风。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容不得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思想,只有坚韧不拔、接续奋斗,才能确保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始终立于时代潮头。

  四、基于十大历史经验的奋进力量

  善于总结经验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党回顾百年、展望未来,总结了十个方面宝贵的历史经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走到成功的今天,又靠什么才能走向更灿烂的明天。党的十大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回答了谁来领导、靠啥指导、为什么人、走什么路、凝什么心、聚什么力等根本问题,要善于从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一是沿着正确方向开辟复兴之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才能明确目标、笃定方向,才能保证航向不偏、力量不散。从现在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虽有时间表,更需路线图,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就能汇聚起磅礴伟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二是自主自立自强开创辉煌明天。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美好生活等不来,民族复兴等不来,只能靠独立自主、自强不息,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保持稳如泰山的定力,“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不为任何外部势力所左右,不为各种陷阱诱惑所干扰,只要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哪怕是惊涛骇浪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三是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什么时候也离不开人民。汲取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最根本的就是要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群众办事、解忧、造福,让群众信任、满意、幸福,调动起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发挥好全体人民的创造性,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基于一个根本问题的领导力量

  《决议》特别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贯穿全会精神的一条主线,只有把这个根本问题搞清楚,才能弄明白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是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贡献,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军心所向,这将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定海神针”和“引航灯塔”。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思想前提,“两个维护”是实际行动,这是保证全党高度团结统一的必然要求。全党有核心,中央有权威,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和必胜的自信心。三是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号召,这是动员令、冲锋号。每名共产党员都要行动起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止,让党的力量无穷无尽。四是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时时检视,时时警醒,永不懈怠,永不变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为中共东营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种效博)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内容如有版权争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