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广饶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补链延链强链

  在位于广饶经济开发区的和达(山东)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排排崭新的智能装备正有条不紊地作业生产。公司今年新上的三台VMI载重轮胎成型机格外引人注目,通过这些新装备,不但节省了用工,而且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之前在老设备上生产一条轮胎大约需要三分半到四分钟的时间,更换成VMI成型机以后,生产一条轮胎只需要两分半钟左右。”和达(山东)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成型车间值班长武宾宾介绍道。

  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整合、自动化技术革新和智能化设备置换的同时,和达(山东)橡胶科技有限公司还积极引进ERP、MES、WM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生产厂区进行信息化改造。通过搭建数据中心私有云和移动5G物联网,实现了从原材料入库到轮胎成品出库整个轮胎生产过程的全流程数据管控。公司品质技术部部长姜立勇表示,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后,公司运营效率较之前提升了30%左右,成品的不良率下降50%左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饶县立足工业大县实际,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脚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中,加快化工、橡胶轮胎、机电汽配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步伐,深化“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以新技改、新制造为重点,实施金宇轮胎全生命周期提质升级等总投资20.9亿元的20个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改造项目。目前,全县已建成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6家,全县重点轮胎企业设备数控化率达90%,70%以上的主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广饶县紧紧抓住橡胶轮胎产业入选全省特色产业集群、“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的战略机遇,精准补链延链强链,以兴达钢帘线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及年产10万吨胎圈钢丝等项目为抓手,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目前,项目厂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设备安装进度达到40%,预计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年可生产钢帘线17万吨、胎圈钢丝1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的钢丝帘线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和重要的子午线轮胎骨架材料生产基地,将有效提升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化水平。

  在下一步工作中,广饶县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更高标准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

(记者 王敏 衣笠玮 通讯员 钟鹏飞)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