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扎根龙江大地

  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特色主题教室”历时3个月的紧张建设,于9月17日正式建成,10月9日开放。主题教室共5层,面积5000平方米,10月19日被黑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省直各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主题教室满负荷运转,每日参观学习活动平均达到4场,预约计划已安排到12月底。截至目前,已接待114家单位近万人。主题教室同时向社会开放,抗美援朝老兵、老红军也来追寻红色足迹。

  主题鲜明,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5个主题教室宣传阐释一个重大主题,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扎根龙江大地。“总书记黑土情怀”主题教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淬炼总书记播撒在龙江大地上的思想火种。“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教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六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精神力量。“红色家风”主题教室,聚焦今年3月出版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读家书读忏悔录,引导党员干部建设良好家风。“龙江‘四大精神’情景”主题教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黑龙江有不少有利条件,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四大精神”伟力。“我的家乡黑龙江”主题教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黑龙江考察结束时提出的“努力在深化省情认识上解放思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自觉。

  与时俱进,传承与创新自觉统一。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依托主题教室持续开发系列专题课程、系列微课程,目前已经开发五大系列50多个微课: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发“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善于总结经验是党的成功之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百年党史汲取斗争力量”等系列微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微课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等;红色家风系列微课有“我的荣誉不是你们进步的台阶”“老兵之家”“最富有的‘妈妈’”等;弘扬龙江“四大精神”系列情景微课有“八女投江”“赵一曼”“激情北大荒”“铁人语录”等;省情教育系列微课有“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等,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第一时间进课堂。系列微课感人至深,叩击学员心灵,微课程的主人公时常被邀请到课堂里与学员互动交流,成为课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员感慨地说,“党校的主题教室教学内容更新,又快又好!”

  入脑入心,内容与形式内在统一。主题教室以“唱”“讲”“演”“读”“听”等多维立体方式开展教学。“总书记黑土情怀”主题教室以“讲”为教学方式,创造性地以实物展示、情景还原和影像再现等多元方式,鲜活呈现龙江的生动实践成果。“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教室以“听”为教学方式,创造性地通过时空隧道、情景再现等方式让学员感受伟大精神力量。“红色家风”主题教室以“读”为教学方式,创造性地通过读家书、读忏悔录,将红色家风启示和反面家风警示有机结合。“龙江‘四大精神’情景”主题教室以“演”为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开发了“固定剧本+流动演员”的教学新模式,开发了情景朗读、情景表演、情景访谈等互动课程,把舞台当讲台,将学员变演员,有效提升了学员党性教育课堂参与度。“我的家乡黑龙江”主题教室以“唱”为教学方式,采用讲省情和唱省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情教学。学员说,“党校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有温度、受震撼,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

  主题教室是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主题教室建设,省委“四大班子”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观摩了主题教室。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陈海波,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第一副校(院)长沈莹亲自指导把关,确保了主题教室建设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新。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参观后说,“红色家风进党校,黑龙江省委党校是第一家”。一位省领导说,“我担任过两个省的党校校长,像黑龙江省委党校这样的教学还是第一次看到,真好!”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妇女报》头版头条报道了“红色家风”主题教室。

  〔作者系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长〕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