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王祝娥:守护最美夕阳红

/

  万千烟花,不及老人笑容灿烂;万事之重,不及老人身体康健;人间大爱,不过是真情以待。爱心、恒心、敬老之心,她用炽热真心,守护最美夕阳红。她就是垦利区董集镇向阳福庄养老院院长,同时也是董集镇官庄村的妇联主席王祝娥。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她,二十余年如一日,呵护着养老院130多位老人的幸福晚年生活,始终把村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好闺女”,先后获垦利区“黄河口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称号。

/

/

  一身粉色工作服,一头利落的短发。初见王祝娥时,她正在杨庙社区老年餐厅给老人盛饭,“大娘,您吃什么?”“这是小鱼炖萝卜,刚买的小鱼,没有刺儿。”“大爷,今天的饭怎么样?好吃不?”……朴素的话语、灿烂的笑容,让人觉得春风拂面,说不出的亲切。王祝娥说,除了养老院,她还管理着包括杨庙社区在内的4个农村社区幸福院,为农村老人的健康饮食和文化娱乐提供了关照和服务。

  被问及创办养老院初衷,王祝娥回忆:那时村里有不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于是,她就经常为空巢、孤寡老人们提供上门服务,看到这些老人独自守在家,精神孤独、生活没人照顾,有的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她心里十分难受,也逐渐意识到,这么多的老人,仅靠这几个小时的上门服务是远远不够的。

  “当时全县还没有像样的农村私人养老院,大家对有关办事手续和政策都不了解,关注度也不高,人们大多认为我这样的农村妇女开不了养老院。”面对质疑的声音,王祝娥并没有动摇,不懂的政策就去镇上打听、去县里问,她还把经营超市的积蓄全都拿了出来,前后凑了20多万元争取到40间房屋,并进行修缮改造。2018年2月,在政府帮助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王祝娥终于将养老院建成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有了新“家”。

  “我为这个新‘家’取名‘向阳福庄’,寓意让老人们有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王祝娥说。

  养老院建成以后,王祝娥更忙碌了,“刚开始没有护理员,也不好招聘,我自己一个人照顾了这些老人3个月。”慢慢地,养老院工作步入正轨,老人们多了起来,王祝娥经常是忙得顾不上吃饭。

  养老院里有位年近80岁的孤寡老人,叫周海亭,患有眼疾视力很差,住的是土坯危房,每次下雨都漏水。“当时在村里走访了解到周大爷情况后,我实在放心不下,就劝周大爷来我的养老院,可周大爷心疼钱,迟迟不肯过来。”王祝娥回去后,主动向村委汇报情况,经过多方协商后,决定让周大爷自己拿200元,村委再给他出80元。

  就这样,周海亭住进了养老院,但因性格孤僻,经常和人吵架,要不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出门。“有许多像周大爷这样的老人,初到养老院的时候都带着不情愿,认为是儿女不想赡养他们甚至不想对他们负责,加上长期受病痛折磨,他们脾气暴躁、自卑自弃,没有一点安全感。”王祝娥说,针对这种情况,她定期对养老院的护理员进行培训,告诉他们怎样与老人谈心,在照顾老人的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王祝娥和护理员的照顾下,感受到了温暖、舒适和尊重,“来了咱们这儿,不出三天他们就把这儿当自己‘家’了!”王祝娥笑着说。

  王祝娥还给了周大爷划出一块地种菜,种出来的菜由养老院再花钱收购,周大爷十分开心,既解了闷又有了收入。“在这里比在家强多了,不仅吃得好,住得好,每天下午还能下棋,真没想到老了还能有个幸福的晚年。”周大爷逢人就夸养老院好。

  养老院的良好运转,除了王祝娥和她带领的护理员的悉心照顾,也与她的规范化管理密切相关。“我们的护理人员都是精挑细选的,既要有专业技能又要爱老敬老,每天都会详细询问、纪录老人的身体状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王祝娥说,他们会在养老院定期开展培训和检查。在疫情期间,为了让老人们有个安全干净无污染的场所,养老院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居住养老院。每天两次院内消毒、两次测体温,对老人更体贴,同时,也安抚老人的浮躁情绪。

  10月21日,对王祝娥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11时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庙社区老年餐厅,“很紧张,心扑腾扑腾地跳!”王祝娥回忆道,但是总书记主动向大家笑着打招呼问好,瞬间让她平复了激动的心情。

  恰逢午饭时间,王祝娥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今天的菜谱是豆腐炖白菜、土豆炖排骨,一荤一素。随后又指着身后的小黑板介绍了一周菜谱。“这份菜谱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站在原地,几乎把上面的菜谱都读了一遍。他夸我们的菜很好,很适合老人,不比城市的差,还夸我们山东人馒头蒸得好!”王祝娥说。

  “总书记说走过很多地方的老年餐厅,都会看看老人们吃得怎样,临走前,总书记仔细察看墙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饭、过生日的照片,夸奖‘你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王祝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有意放慢的语速掩不住声音的颤抖,“太激动了,总书记关心关注农村老年的生活现状,重视养老事业,这使我备受鼓舞。我们以后一定继续好好干,管理好养老院和农村幸福院,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 衣笠玮 关晨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