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段伟:一位优秀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

  33年前,当他庄严地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就下定决心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教育梦想。三十三个春夏秋冬,他走得沉稳而笃定,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政教主任、教务主任、校长,教育教学的每一个重要角色他都亲身经历过。

/

  段伟和孩子们在一起。

/

  在东营,晨阳学校是一所远近闻名的名校,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信息化教学走在全市前列。然而就在六年前,晨阳学校初中部却曾面临优质生源流失的困境。

  2014年底,段伟勇挑重担,担任晨阳学校校长一职,带着“办一所卓越学校,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希望”的治校理念开启了学校管理之路。

  教职工进取意识不强,主动性不高,学校管理机制不健全,工作没有条理……上任伊始,段伟便大刀阔斧地破除沉疴,全力推进改革。他首创性提出了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重构学校治理体系,制定了《级部考核办法》《教师考核办法》《教育教学、科研奖励办法》等一整套管理制度。

  一系列“硬核”措施,犹如精准的组合拳,重塑了学校整体面貌和教师团队的精气神,学校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初中升学率连年攀升,2021年全校学生人数达到4000人,比六年前翻了一番。晨阳学校也成为东营一所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学校,使人们看到了“一位优秀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生动现实。

  在和晨阳学校几位老师的交谈中,提起段校长,大家说到最多的就是“老黄牛”“工作狂”。段伟的时间表里没有假期没有寒暑假,每一日都是工作日;没有家校之分,家也是校,校就是家。每一天,他都是最早到校、最迟离开学校;每个周末、节假日,他都坚持到学校转一转、看一看;每次出差回来,他第一时间赶回的也是让他牵挂的学校。

  然而在雷厉风行改革的背后,在对教育事业倾尽了全部心力的背后,段伟面对家庭却满是愧疚,说起家庭责任,侃侃而谈的段伟一时间话语有些阻塞,他扶了扶眼镜,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早晚不着家,一周七天都在学校,作为丈夫和父亲,我实在是不合格。”

  2014年,段伟的儿子正是高三关键时期,他没有为此早走一分钟,迟到一分钟,即使高考的那一天,他也没能去给儿子送考。2015年,是履新晨阳学校、管理改革工作最关键的时刻,段伟的爱人住院做手术,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他也一天假都没有请。“当时说好了处理完事情就赶过去送她进手术室,结果还是耽误了,哎,这个事儿给她留下了一辈子的话柄啊。”工作上指挥有力的段伟,在家庭上却有深深的愧疚感。

  面对家人的不解和埋怨,段伟感叹道:“我守护的是几千个家庭的希望,几千个家庭的未来,一声‘校长’,一声嘱托,这是我的责任。”

/

  衣着朴素,鬓发霜染,步履坚定。在晨阳校园,总能看见这样一个身影,或出现在教学楼前,巡视着校园的一草一木;或出现在班级的走廊上,满眼慈爱地和孩子们谈心;或出现在某个课堂的后排,静静地观察着一颗颗幼苗被滋养、唤醒、成长……

  默默付出,润物无声。在段伟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责任,更是一个校长对“家”的细心呵护与守望。

  学生就是段伟心中的“根”,他主张“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希望”。

  “走啊,咱们去辰辰(化名)家转转。”这句话几乎是班主任黄老师一放学就能听到的邀约。辰辰是晨阳九年级学生,2020年12月,因家庭的突然变故,不得不休学回到了史口老家,辰辰的困境让段伟的心揪在了一起。“只要辰辰想回来,晨阳的大门永远为她打开!”为了让孩子重新回到校园,段伟启动“爱心一日捐”活动,用大家捐赠的善款为孩子租了临时住处,一有空闲他就和班主任去辰辰家中探望,把辰辰当作自己的亲闺女看待。再次感受到如父母般浓浓爱意的辰辰逐渐从灰暗中走出来,她的脸上又重新绽放出对生活的希望。

  对于教师,段伟坚信“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学生”,他给每一位教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聂园园感受颇深,至今她还记得那一万元现金递到她手里沉甸甸的分量。

  聂园园是晨阳的合同制老师,90后研究生。作为校长,段伟一直默默关注着青年教师的发展前途。当他知道市里出台了一项“双百”引才计划时,便建议聂园园把握住这个机会,在她辞职备考时,段伟考虑到她的家庭状况,便以个人名义给她送去了一万元应急款。“有一些微信聊天记录,我一直不舍得删掉,那是备考期间,段校长发给我鼓劲的话,细心又暖心。”时隔四个月,聂园园终于考上了正式编教师,在面临选择学校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晨阳学校。“我终于又回家了!”言短情深,却包含了太多沉甸甸的感动。

/

  如果说学校是一艘大船,那么段伟就是这艘大船的船长。作为校长,他既勤于精耕细作“责任田”,又敢于不断拓荒“试验田”。

  教育应该如何应对未来变革?这是段伟一直在思索的课题。“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必须要和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只有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才能创造学生的新未来。”段伟总结了自己对教育未来转型之路的思考。

  机遇来了!2016年10月,晨阳学校被市教育局确定为首批六所智慧教育实验校之一,担负起东营市全市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工作。

  然而智慧教育课程开设之初阻力重重,设备投入成本高,教学探索周期长……一段时间后,只有晨阳学校一路坚持下来。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段伟坚毅的目光给了诠释: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未来一定是智慧化信息化教学场景,智慧教育学校完全契合他对教育未来的规划,以及对学校发展定位的思考。“智慧教育之路,必须扎实稳健行走。”

  为了使实验班的老师们迅速进入角色,段伟每天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研究交流Pad如何应用于教学。为了消除家长质疑,他设计调查问卷,召开家长代表会议,全体家长会议,开展Pad课程展示课……

  Pad课堂教学的推广,逐渐成为深受孩子们欢迎的一种学习方式,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效率上有了极大提升,这也让家长们从担忧变成欣喜,七年级8班的学生家长赵先生感受颇深:“我参观了好几次Pad课程公开课,在课堂上,哪位学生没有完成老师的任务,老师能通过手中的Pad及时了解、实时监测学生学习情况,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而言是非常公平的。孩子能够利用Pad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和节奏,这也是我们家长最愿意看到的。”

  五年的坚持,在他的激励带领下,晨阳学校信息化教学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学校闪亮的教育品牌。案例《开启智慧教育 创办卓越学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学校被评为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先进学校,2020年山东省信息化教育示范单位,段伟也被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聘为研究员。

  铁肩担教育,丹心谱华章,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段伟是晨阳学校当之无愧的领军人,是智慧教育改革的探路人。踏实,稳健,有力!秉持着“三牛”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段伟走出了作风硬、质量强的教育风范,铸就了一校之魂,引领着大家向教育的深远处探秘。

(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