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无止境 争创一流不停步——市水务局坚持生态优先聚力推进“综合管水、系统治水、全面兴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时强调,要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沿岸安全。”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步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是我们水务部门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市水务局全体工作人员将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全面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市水务局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根据县区(功能区)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指标控制目标,建立水资源承载状态预警机制。实施深度节水控水,在农业方面,提升灌区节水能力,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在工业方面,严控新上高耗水工业,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大力推进节水标杆企业创建;在城镇节水方面,更新改造供水管网,减少“跑冒滴漏”。加快建设现代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实施供水水源改造提升和区域供水水网建设,加强供水水源互联互通,接续推进城乡水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非常规水利用,统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在化工园区和工业聚集区建设再生水厂并配套建设再生水供水管网,大力拦蓄雨洪资源,提高雨洪资源化利用水平,在沿海工业园区推广使用海水淡化利用与海水直接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针对防汛救灾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市水务局将完善现代防洪体系,统筹全市骨干河道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防洪排涝和防潮要求,实施中小河流周期性治理,提高全市河道防洪排涝能力。2022年主要实施广利河等5条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总长135公里,将广利河城区段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余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巩固提升无内涝城市建设成效,逐步形成“源头减排、管网和河道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持续推进各县区建成区、重点工业区、重点乡镇无内涝城镇体系建设,实现拓展延伸扩面。健全沿海防潮体系,加快推进实施黄河三角洲北部防潮体系生态防护工程,构建全市沿海防潮屏障,确保防潮标准达到50年一遇。加强防洪排涝调度体系建设,建设中心城区防汛一体化调度平台,2023年前实现对中心城区的闸、坝、河道、湿地、水系、污水处理厂等水工设施的统一调度和运行管理。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十四五”期间,市水务局将全面实施“两清零一提标”工程, 全面实现城市雨污混(合)流管网清零、城乡黑臭水体清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一级A提升到地表水Ⅳ类。在全面完成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市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建设,确保“十四五”期间市域入海河流水质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基础上,逐步提升至地表水Ⅳ类标准,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自觉追求卓越,主动争创一流。全市水务系统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聚焦聚力干大事、创大业。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种好“责任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做到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营造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积极主动对标学习,拉高标杆,瞄准先进,争创一流,敢于与最强者比拼,敢于与最快者赛跑,既要有强项上勇做“标兵”的霸气,更要有弱项上转“追兵”为“标兵”的豪气,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走在前列,力争更多工作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更多成绩排名进入第一方阵。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