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落实“1+499”工作体系系列报道:以金融思维发展园区经济

  “从2021年开始,我市的金融动能转换进入到金融生态发展的新阶段。”日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部党支部书记、东凯产投公司总经理袁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旧动能出清、新动能基础正在打牢的过程中,金融生态发展成为新的主题,将围绕银行业健康发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金融发展要素保障等重塑金融信用方面开展工作。

  为产业、企业与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在资本市场上逐鹿奔驰,金融在现代园区、开发区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用金融的思维发展园区经济、不断优化金融生态。

/

  ——以金融思维发展园区经济意味着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个别企业从原材料引进到最终产品的输出,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占用十几亿元,极大影响企业的生产流动性。“开发区创新引入厦门国贸等供应链金融企业,利用供应链金融模式,截取资金压力大的环节,引入供应链资金,加快企业资金回流,目前共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50余亿元,充分提高了企业盈利能力。”11月22日上午,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宁宁向记者介绍,目前有的企业因为供应链金融的参与迎来了企业产能的最大化释放,展现了出险企业的产业价值。

  开发区深入树立园区化、产业化的市场化思维、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将金融当成一个重要的角色来塑造,不以“可有可无”“若即若离”的态度等闲视之,而是将金融作为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让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

  尊重市场“信用”这一关键要素,开发区直面经济发展阶段性历史遗留问题。袁刚表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需要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一项挑战,更是一种机遇。”为此,开发区抽调专业力量分别组成工作专班逐一解决,在处置过程中,通过淘汰僵尸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人等多种方式,蹚出了一条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和做强优质产能的新路子。通过司法程序引入战略投资人,盘活合盛铜业5万吨/年高性能铜箔项目、波鸿轨交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医疗产品以及透明质酸护肤品、保健品项目,不但化解了企业风险,还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凡是‘不喘气的’,我们都认为是闲置低效用地。”郭宁宁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加大摸排力度,根据土地闲置的具体情况,制定一地一策处置方案。如对无纠纷的产权清晰地块,经与土地使用权人充分协商,详细解读有关政策,进行收储处置;而对涉及纠纷地块,企业本身无自救能力,需确定处置方案,联合各部门,推动企业采取破产清算、重组、和解、债务重整、司法拍卖等方式盘活资产。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累计收回、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838亩、厂房26万平方米,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开发区通过产业强有力的发展提振金融业对于增量的信心。

  “只有合格的产业、优秀的企业才能承载金融资源,才能实现金融环境的健康向好。”袁刚认为,由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因此金融生态修复的核心是要有好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开发区不仅抢抓机遇大力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空港等代表我市发展方向的产业,同时又在这些方面加大招引力度。今年1至8月份,全区招商引资落地签约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增长31%。正在推进和建设中的重点项目中,高端项目、环保项目、科技项目占比较大,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建设资金需求源。同时,为减少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开发区为一批新入驻开发区企业提供定制化厂房,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

  ——以金融思维发展园区经济意味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底,得益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及开发区创造的良好尽调环境,我们顺利获得了沙特国家主权基金700多万美元的股权投资。”9月29日,山东奥必通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班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行业性质特点,全球约40%的油服企业市场来自于中东地区,奥比通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凭借技术研发这一核心要素,赢得了中东地区及诸多国际客户认可。

  “面对企业性质变更、审批系统以及外资等方面的新问题导向,开发区有关部门从中积极协调,创造了几个‘第一次’,创造性达到了企业发展的新需求。”几年前,奥必通从北京搬到东营,为了吸引奥必通进驻园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给企业提供公司注册、手续办理等方面的便利,还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诸多政策倾斜。东营光谷未来城副总经理石硕峰认为:“金融关系贯穿企业产业培育中的入口、过程与出口,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同时金融是一盘棋,它要与科技、人才等核心要素互动结合,要从高度、精度、温度、厚度上做文章,在宏观与微观层面上形成合力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

  为鼓励创新,今年一、二季度,我市为开发区15家企业提供科技创新贷款6500多万元。从2020年起,开发区积极开展“人才贷”政策宣传,确保“人才贷”政策知晓面覆盖至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协助4名省级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贷”3300万元,为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记者还从东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获悉,为引导和激励科技创新创业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区出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实行科技创新券(分为“创新券”和“服务券”两类)制度,形成“企业出题、先期投入、协同创新、市场验收、政府补助”的创新机制,对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全方位支持,切实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科技券兑付1000多万元。

  为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开发区出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生态建设”2021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持续加大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力度,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进行精准、严厉打击,多措并举突出抓好社会信用建设。

/

  ——以金融思维发展园区经济意味着要持续完善金融体系。

  今年9月16日,开发区召开金融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15个绿色金融项目达成银企签约,签约金额123亿元。

  “紧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布局,我行用活信贷资源,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增贷支持。截至三季度末,我行投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内实体贷款近59亿元。”东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城一级支行行长孙华表示,为进一步增进“政银企”相互了解,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东营农商银行将自身业务融入区域发展规划,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助力乡村振兴两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重点支持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项目和园区。

  随着开发区园区经济日渐朝着专业化、公司化方向运作,打造完善的金融体系被提升日程。今年10月11日至22日,开发区组织年轻干部赴深圳学习,培训课程中的金融模块成为培训班学习的重要内容。不少学员表示,开发区不但要加大产业链上企业的培育,鼓励企业加强现代化管理,同时要加大创投、评估、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基金、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招引,加强金融人才建设,厚培资本市场发展沃土。

  “去杠杆实际上最核心的问题是去企业的债务杠杆,核心是企业上市,而企业上市又需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能够变债券融资为股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才是健康的金融发展方式。”袁刚说。今年7月份,经省级审核确定,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我市唯一的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目前,经过前端的积极引导,开发区已有20家企业进入我市上市企业储备库,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造产业金融融合发展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