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全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

  今年7月,我市启动了60岁及以上身体健康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一步构筑全员免疫屏障。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已扩大至3岁及以上,但仍有部分老年人处在观望状态,未接种疫苗或未完成全程接种。专家建议,要全力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老年人其实更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目前,全球累计因新冠死亡的已经超过500万例,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而我们按照近期的一些数据统计也看到,65岁以上的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85岁以上的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来讲,重症的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的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570倍。根据统计,国内本轮疫情中,部分老年人由于没有接种疫苗导致感染风险加大,而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即使发展为重症,由重症转为轻症所需时间也大大短于未接种疫苗者。

  “老年人很少出门,没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看法是错误的。”山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老年人经常出入的超市、农贸市场、社区活动室等人群密集场所,感染风险相对较高。不仅如此,病毒也可以通过家庭成员携带回家而导致老年人感染。目前,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不同年龄组人群的I、II、III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老年群体中的慢性病人群,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明确规定,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专家建议,老年人也应积极接种加强针。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新冠病毒感染发病的风险比未接种者明显降低,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发病,尤其是重症、死亡方面效果明确。但随着接种时间延长,中和抗体水平会逐渐降低、预防发病的效果也会下降,加强免疫接种是提高机体针对新冠感染免疫的有效措施。因此,我国要求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的18岁以上人群接种一剂次加强针。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如全程接种后满6个月,应积极接种加强针。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曲兰英表示,老年人接种疫苗前需对自身健康状况进行完整评估,相对复杂的情况需要由相关专业医生、接种医生和患者权衡风险和获益,共同评估决策。接种时尽量由家人陪同前往。接种后需要在接种点观察半小时,如无不适方可离开,接种后一周需留意家中老年人身体情况,如有异常需及时就医,并告知接种点相关情况。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