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推进“三变”改革 盘活千亩闲置地 养起致富小棚虾

  日前,河口区新户镇举行“三变”改革万亩小棚虾养殖示范园一期项目虾苗投放仪式,标志着投资2000余万元的1200个对虾温棚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传统海虾养殖大镇,新户镇临海的新立、郭局等村庄有对虾养殖的传统,但村庄规模小、布局散,空心化、老龄化,土地经营分散、产业碎片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临海产业发展。尤其近年来,随着滩涂承包价格的上涨,对虾养殖利润空间下降,传统产业面临生存难题。2020年以来,新户镇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优化村庄建制工作,将75个行政村依法撤销为自然村,合并为12个新村,其中新立村、郭局村等6个村合并成为海湖新村,通过组织的融合带动沿海养殖产业融合。同时,深入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优化资源要素,整合资产资金,汇聚发展要素,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潜能,展现出“集体收入增长、群众收入增加”的“双增”前景。

  为提高养殖效益,打破海水养殖产业“瓶颈”,提高养殖产业效益,新户镇组织部分新村“两委”班子,到江苏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分析对比,大家一致认为小棚虾养殖在当地具有推广优势,决定通过滩涂流转发包方式,引进外地客商建设小棚虾养殖示范园,带动周边对虾养殖模式的提升,实现村企双赢。

  海湖新村率先行动。通过土地资源盘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打包流转,实施整体优化提升,新户镇引导该村整合土地资源3000余亩,发展小棚虾养殖。一期投资2000余万元,开发面积1040亩,同时配套相应基础设施。对于整合的土地资源,通过“三变”改革,全面采用“集中优势、统一流转、分别经营”的“统—分”管理模式,将优势集中于园区,建成管理条件便利、进排水畅通、生产路进出方便、海水养殖设施配套齐全,集产、供、销功能于一体的小棚虾养殖示范园区,成为继大田虾和工厂化养殖外的第三种养殖模式,每年可养殖对虾2—3茬,每茬亩产在1500斤左右,养殖成本和养殖效益优于大田养殖,经济效益可观。

  “三变”改革,给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新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玉红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一地一议的方式,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租赁经营型等模式加大资源盘活力度。充分利用好盘活的土地空间,抓好小棚虾示范园区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食品安全等工作,努力打造新户特色对虾海产品优质品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速新户镇优质海产产业的发展,推进‘三变’改革项目提质增效,为广大村民增收、渔业增效,为地方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