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庙社区考察时,看到黄河滩区迁建居民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持续推进,非常欣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保证群众安居乐业高度重视。上世纪70年代,我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2013年起,我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居富民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以“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梳理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多做补短板、促均衡、兜底线的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走出一条具有东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乡村建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1985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下派帮扶工作。36年来,长流水、不断线地在农村开展接力帮扶,带富了群众和集体,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市直第二十一批下派帮扶农村工作人员于近日到岗到位。市农业农村局驻东营区史口镇大宋村工作组不等不靠,立即行动起来,来到居民家中,走到田间地头,调研摸清村情村貌,了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情况,谋划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强表示:“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将紧紧抓住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个着力点,突出党建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关键举措,凝心聚力、整合资源,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18亿亩耕地红线要守住,5亿亩盐碱地也要充分开发利用。如果耐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保障中国粮仓、中国饭碗将起到重要作用。”在省黄三角农高区考察时,总书记勉励道。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乃全表示:“这为供销人服务黄河滩区‘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供销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将扎实深化综合改革,把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作为黄河滩区盐碱地改良的重要抓手,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肥、深耕深松、精准灌溉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耕地盐碱化程度,为盐碱地改良、土地增量和农民增收作出供销贡献。

广饶县乐安街道张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延玲一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总书记讲‘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接下来,我将坚定为民初心,多到村民家里拉拉家常,倾听群众所想所盼,全心全意为村民办事。”

以产业为支撑,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走进广饶街道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大棚改造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以培育圆茄、西红柿苗为主,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引领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园区育苗工程师王斌宇介绍,园区内有2座联动温室和11座日光温室,一年可提供2000万株高标准西红柿苗,带动周边1000户设施种植者的供应需求。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广饶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让广大农民尽可能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持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广饶力量。”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清海说。

日前,第二届黄河口稻米开镰节暨“一邦·齐乐谷”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景区举行。连方成片的金黄稻田里,随着收割机陆续进场,黄河口大米正式开镰。今年,永安镇聚焦“稻乡蟹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依托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黄河口水稻种植标准示范区,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黄河口水稻产业链条不断拉伸。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功能服务配套区’的目标定位,着力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下功夫,努力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上争当排头兵。”垦利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永安镇党委书记张守华说。

创新机制留住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病虫害统防统治监测管理系统正式验收完成后,不出门也能知道地里的情况了。”日前,在利津县皓月农场,负责人张建利拿着手机介绍说。作为利津县推动黄河滩区种植业绿色发展6个示范点、5000亩示范基地的代表,该农场加入了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并从今年秋收开始,用一年时间开展小麦玉米连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走更高效、更绿色的现代农业致富路。

这是利津县着眼黄河滩区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利津县以产业发展和人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黄河滩区群众有奔头能致富。

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人才是关键。只有人才待得住干得好,乡村才能有发展。利津县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动员本土企业家、外出务工青年等优秀人才回乡,为黄河滩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利津县盐窝镇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人才链条缺失环节,通过“识才、聚才、育才、留才”四步,建立了以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和七龙河田园综合体为主平台的人才聚集高地。“过去多个部门参与人才工作,存在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等问题。为此,我们专门与经发办、招商办等部门协调沟通,组建人才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建立全镇人才库。”盐窝镇党委组织委员季君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完善引才机制,搭建人才平台,完善人才保障,营造崇尚人才、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乡镇人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李怀苹 张振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