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直播带货虚假宣传要不得

  这几年,直播带货受到欢迎。坐在家里,看着直播,听着主播对产品声情并茂的介绍,遇到喜欢的货品就可以直接下单,整个过程既舒适又节省了时间,观看直播的过程是一次惬意购物的过程。

  直播带货也存在一些问题。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主播或者直播间其他工作人员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有的主播在直播过程中与其他平台比价,存在诱导消费者下单等问题。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的售货方式,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看到”商品,通过主播的介绍能够使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商品的功效作用,扩大了对商品的认知,便于商家推销产品,也便于消费者购买到需要的产品。近年来,消费者喜欢这样的销售方式,直播带货卖出了不少产品。

  在网上购买产品,意图买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产品,这是消费者购物时的正常心理,有些直播间就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介绍产品时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使用极限词等,或通过与其他平台比价的方式,诱导消费者认为这里的商品价格更便宜。观看直播带货时,很多消费者本没有购物的打算,主播对产品绘声绘色的描述打动了消费者,以为产品质量非常好、自己也能用得上,错过了就买不到了,有的消费者有感于主播的介绍冲动之下购物。直播间利用了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在直播过程中运用各种手段极力打动、说服消费者认可产品,从而下单购物。

  今年5月施行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遵循社会公序良俗,真实、准确、全面地发布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

  任何一个生产商和销售商都希望自己的商品能够被消费者认可,通过商品的售卖实现利润。直播带货运营者和营销人员应该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产品本没有这样大的功效,价格也不比其他平台便宜,主播通过虚假宣传诱导、误导消费者购买直播间推荐的产品,那就欺骗了消费者,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侵害了其他商家利益。

  虚假、欺骗不是一种好的营销策略,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容易引起消费者反感,也不是长久的营销办法,时间稍长就会被有经验的消费者识破。

  诚实是一种好的营销策略,虽然在直播现场来看它的产品功效可能没有那么神奇,价格也不一定比其他商家低,当时不一定被消费者迅速认可,但是它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长期信赖,让其他同行信服,也能够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商业利益,是留住消费者的最佳办法。消费者的信任是商家的巨大财富,它能够为商家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所以虚假宣传害人害己要不得。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