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今日启动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按照国家整体部署,11月2日,我市将全面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计划,第一针将于11月25日接种完成,12月底前完成3至11岁人群全程接种。

  专家介绍,3至11岁儿童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也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容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建议积极进行接种。

  3至11岁人群可接种哪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表示,3至11岁人群均使用经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提出相应紧急使用建议并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论证同意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接种。现阶段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目前,有六个企业(长春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祁健、兰州生物、北京科兴、大连科兴)为上述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分包装,其出品的新冠病毒疫苗亦可用于3至11岁人群。

  按照要求,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共需接种2剂次,第2剂次应与第1剂次间隔至少3周并在8周内尽早完成,原则上采用同一个厂家疫苗完成全程接种。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当接种时间有冲突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3至11岁人群接种与其他年龄段接种流程略有不同。到达接种门诊前,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儿童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点。建议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并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接种前,要如实告知儿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提供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返家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