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乡:举办支部书记论坛 共谋发展“金点子”

  今年以来,利津县明集乡组织举办了“红雁领航、创新创业”支部书记论坛,主要针对“一村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作汇报、解难题、提思路。

  “红雁领航、创新创业”支部书记论坛是明集乡党委于2021年下半年实施的村级重点工作推进新机制,是“红雁领航”支部书记论坛的再深化,由“月度汇报、季度比看、年终擂台赛”三项制度构成。每月由各农村社区自行组织,邀请相关领导及业务口参加,各村党支部书记汇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重点说明工作进展及相关问题,业务口及社区领导作点评,并针对问题说看法、提思路,支部书记之间相互点评,共同探讨工作落实经验方法。每季度每个农村社区选取2至3个重点任务落实有力的村报乡党委,由乡委组织相关业务口及全乡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比看,社区与社区之间找差距、村与村相互学经验。比看完成后召开点评会议,对比看项目进行点评。同时,让支部书记上讲台,全年的工作晾一晾、比一比,班子成员及工作区总支书记做评委,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找到差距,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红雁领航、创新创业”支部书记论坛有利于支部书记提能力。支部书记通过“论坛”拓宽了思路,激发了干劲,工作上“多想、多问、多干”,不断挑战自己、创先争优,有效锻造一批明星支部书记及过硬支部。工作干得好,支部书记及村班子的威信力、群众满意度会增高,部署村庄工作的阻力就会减小,支持度会增加,实现了工作提质增效。

  明集乡开展“一村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支部引领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一村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支部引领乡村振兴攻坚项目,支部之间看成绩、学经验、找差距、提能力。“一村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支部引领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以来,明集乡各农村党支部积极谋划、快速行动,特别是瞄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民生服务水平低、人居环境质量差等乡村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实施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18个,老年幸福院建设等民生服务项目5个,人居环境质量提升项目11个,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及村班子干事力、服务力,群众满意度,实现了乡村发展的提质增效。立足明集乡“一区五园”及碳基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主导的产业布局,充分利用上级扶持政策,实现发展“快马加鞭”,努力提升明辨是非、统筹全局、创新发展、带头示范四种能力,实现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引领,把班子建强、队伍练硬,为村庄发展、服务群众多想办法、下实功夫、干出名堂,实现群众满意支持。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董明明)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