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以人才集聚带动产业发展

  日前,记者赴利津县刁口乡采访时看到,一个个硕大的“大风车”正随风转动。刁口乡招商办主任薄纯波介绍说:“我们通过引进渔光互补、海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结合周围丰富的土地、海域资源,实现一地多用,将咱刁口打造成风光储+产业新能源综合体示范基地。这几年,乡里重视人才培养,通过人才带动项目发展,不仅推动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还具有积极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刁口乡党委以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立足于精准、致力于培优、着眼于长远,围绕新能源小镇建设和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紧紧把握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基础设施打造等工作,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同时加快打造智能化、智慧化先进制造创业产业园,加快培育新能源、现代海洋生物两大主导产业。

  持续促进项目招才双融合,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刁口乡结合新能源小镇的定位,积极围绕45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3GWh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立足筹划新能源制造产业导入,继续推行“一把手人才工作项目”,持续深化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引智,并持续推进人才政策宣讲,力争形成“项目集聚人才、人才匹配项目”的良性循环,着力促进项目优势转化为人才招引优势。

  持续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人才潜力。刁口乡持续完善乡党委委员联系突出人才、专家制度,实行企业人才包靠责任制,不断完善“人才强乡”计划。结合刁口乡海洋渔业有一定基础的实际,深化推进与中国海洋大学的结对共建活动,加大“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科博士研究生工作站”、“渔业专家工作站”的合作项目推进力度,深化校企合作,加大对双瀛公司的政策支持,持续扩大技术骨干攻坚组,强化与中国海洋大学专家教授团队的对接,尽快完成花鲈全人工繁育与养殖产业化技术、虾类育种新技术的本土化,全力培养企业本土人才,为加速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注入刁口力量。

  持续强化刁口人才品牌建设,进一步体现地域特色。刁口乡持续推进“人才工场”建设,将继续推进北京大学教授进行的四翅滨藜及肉苁蓉的种植、推广、土地改良等工作,加大肉苁蓉种植研究所的建设力度,为四翅滨藜及肉苁蓉种植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支持。积极探索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充分利用光伏项目的板下空间,为群众增收,探索建设菌类养殖大棚,建设渔民村村级实训基地,探索板下渔业,优选符合条件的经济鱼类、虾类,建设滨海社区村级人才工厂实训基地。同时,借助“人才工场”建设,积极吸纳菌类种植、渔业养殖类专家能手,提升农民农业种植技术和综合素质,提升光伏农业产业创新能力。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丹丹 劳甜甜)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